close

  住在城市裏,最討厭沒有綠地了,過去在家鄉,有一段時間鎮公所為了建設房屋及鋪馬路的方便,把在鎮裏的綠樹都砍了,以致於大部分的房子都是一出家門就直接面對馬路,鬧區裏頭可以說完全不見綠意,而且老百姓也認為有樹在門口就得掃樹葉,因為水泥柏油不能讓樹葉腐化,不掃不行,大家都嫌麻煩,甚至連陽台小盆栽都不種,十足的水泥森林,後來去到台北才發現,台北大一個好處是很多地方都設有人行道,不會有行人走在車道上的問題,而有人行道就多少會有路樹,或許是台北有公家單位在打掃樹葉吧!當然不是每條路都這樣子,但這也讓我知道,我們的生活空間,不需要這麼緊張,開門就是馬路,讓人心裏壓力增大不少,後來我去過北京,除了像西門町這種王府井大街的商業區,像秀水街這種老區塊,好棒的生活空間,老胡同區也是綠樹眾多,整個城市不會讓人有沙漠之感,我倒覺得台灣的政府官員在規劃空間的能力上不夠細緻,造成房子亂蓋,古蹟跟現代化建築並立,顯得雜亂無章,有些政府地都賣給建商蓋房子,沒有像紐約中央公園那種氣勢的民眾生活空間,現在到處空污問題嚴重,也許真的需要好好地綠化城市了。IMG_20171226_140022_HDR.jpgIMG_20171226_140136_HDR.jpg

  說到像沙漠的區域,沒有什麼地方比碼頭更像了,好大一片土地沒有綠樹,貨櫃集中區域更是像,冬天寒風無遮,夏天火爐炙熱,最接近有樹的地方是碼頭與區外隔離的高牆外鄰,相隔快一公里之遠,這麼遠的距離,能見到路邊努力在柏油裂縫缺口上擡頭的小草都屬不易,大貨櫃車來來去去的,不時有巨大的起重機具作業,怒吼怒吼的怪聲,加上微震的地面,不用說汽油煙味了,我在想除了人還有在這兒躲藏討生活的野狗外,沒有其他生物可以存活了,也許其他生物,應視碼頭這兒為荒漠,進到這兒會迷失方向而失去生命,或許有老鼠之類的陰溝活動,可以說沒有見過那種在樹叢林蔭與草堆那兒有的昆蟲了,在我印象之中,上回見到這生物是在十幾年前的基隆,但那是在小山丘上,在碼頭見到讓我驚訝。IMG_20171226_140125_HDR.jpg

  在貨櫃場管制站的樓上看到螳螂,一整個綠色的生物,在這地方很難得見到的,但我第一個想法是,它怎麼離開這地方呢?再來才想到,它怎麼來的,要來這兒,得躲躲藏藏經過好大一片的柏油水泥?不可能從海的那方來吧!還是跟著貨櫃車偷渡進來的呢?在碼頭見過偷渡的老鼠,昆蟲還沒有見過的,來了都來了,要離開就難了,我只是好奇,會不會在這兒,變成它生命的最終站呢?我們碼頭的貨櫃場,英文就是Terminal,機場航廈也是這個英文,當然貨櫃場是Container Yard,終站是目的地的意思,人生的終點,還是苦痛的終點呢?我在電視影集陰屍路裏,有一集是終站,一大伙人以為到了可以停頓的平安地點,那個地方就用Terminal,不怕這小東西來,但我擔心的是它怎麼離開,告訴同事不能去打擾它,各種生物都有它自己的生存權利,不像蚊子會帶病菌,很討厭的,但螳螂在昆蟲界是食物鏈的最高層,鳥有猛禽,昆蟲裏也有猛蟲吧!可想到這蟲子的厲害,但虎落平陽被犬欺,但迷路的小孩,除了驚恐之外,還是驚恐,一直到了下班前還見到它在那個位置不動,隔天再來上班就發現它不見了,希望它是利用碼頭夜間沒有作業的時間溜走的,那時天氣不悶,沒有車輛,一片安靜時,逃出了生天。IMG_20171226_140038_HDR.jpg

  生命的脆弱,生命的堅強,要看當時的環境狀況,任何事都沒有絕對的,有人過程痛苦,結果美好,有人過程快樂,結果糟糕,所以每看到報紙上什麼專家之言,我都會懷疑,真的嗎?說起這蟲子,我倒是回憶起在學生時,在學校參與的社團,國術社,我總想用武功拯救地球的,當時我們社團就是以螳螂拳為宗,是一位大陸來的老師父教的,當然平常都是學長教,老師父每過一陣時間才會來,怎麼時間一過這麼快,都好幾十年了,生命的長短要用在不同的個體及心態上,有人活不夠,有人卻活夠了,浮游天地之間,夏虫不可語冰,為生命找到出口,我們在宇宙之中,只是過客。IMG_20171226_140118_HD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