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場是報名半馬賽的,因為自己原本就給自己設定一個門檻,為了不讓自己因為參與太多的馬拉松活動而受傷,也就是一個月一場全馬,然而也發現隨著自己的跑齡越來越長,自己的腳好像越來越強的樣子,難怪那些馬場上的老將都是十年二十年的資歷,每次在賽道上看到一些腳步穩健的人,都會為他們的身體的節奏感而感到喝采,如同自己練劍道一樣,似乎學久了,就能讓自己融入其中,而感受到一個運動裏的真義。


  去年北港馬拉松是第一屆,因為受到很好評,今年再來辦第二屆,當要報名時,竟然是秒殺,造成整個報名網路的嚴重當機,還好自己因為現在的工作性質可以守在電腦前在第一時間跟著進去做為造成電腦當機的原兇,能報到名也是快樂的,上個星期才跑完鳳山的跑三校馬拉松,才一個星期而已,就要再上場第二場,很慶幸自己是報名半馬,畢竟自己也知道自己應還不可以達到週連馬的強度,也許要在我的跑齡五年後再來試著做週連全馬吧!所以現在雖然為自己定下一個月一場全馬的標準,但真的想試著看自己有沒有辦法二週一馬的強度,雖然自己也不是個懶散的人,但凡事都不能操之過急,一步一步地來較好,過度急躁會吃快打破碗的。





  去年的天氣還算好,今年的天氣竟在有缺水危機之時,下了些雨來為我們喝采,也許媽祖婆婆是親水的,下些雨也算是很符合祂的特質,清晨三點半從高雄出發,我基本上都會在起跑前一個小時左右到達會場,這樣子也好弄清楚會場的設置情形,在那兒寄物在那兒領成績證明,也許還能上廁所或去做些熱身的活動,高雄在出發時是沒有下雨的,但到了北港時,雨雖沒有下到很大,但不停的小雨也讓大地溼成一片,北港國中的操場也是溼答答的,心想自己又不是沒有跑過下雨的場子,這種雨還算是小意思啦,然而下雨總是讓人覺得不方便啦,還沒有起跑就覺得身上溼溼的,去寄個物時還遇到了以前的劍友,現在不知道他台大的博士班念完沒,拿到博士學位了沒,人很多,沒有多做深度的聊天,因為很快地就到起跑線去等待,因為半馬的路線去年跑過,我想應不會做太大的路線更動,這曾經跑過的路我是熟悉的,小雨中跑著也不想拿出照相機一直照,反正去年也照過了,所以沒有沿著路一直照相,雨水加上汗水,裝相機的腰包也溼了,不知道會不會像去年屏東單車國道馬時因為汗水把照相機弄故障了,這台相機好不容易救回來,能用多久就用多久,我可不想再花錢買新的,畢竟我只是用來記錄一下路跑過程而已,用舊的相機就夠了,跑出了北港鎮,馬路上有些小積水,也要刻意地躲開,盡量不要讓鞋子溼得太快,比起去年跑半馬跟現在比起來,現在跑半馬一點兒都不會有壓力了,好像是一場自我的訓練而已,因為自己假日訓練也能到達這個距離,有種輕鬆自在之感,然而自己的速度還是提升不出來,這一點自己得想想到底那兒有問題,需要再改進才好。


  這次的想法也是想在半程馬拉松用二個小時來完成,雖然自己腳步不停,只在進入水站時放慢速度喝杯水而已,全程沒有用走的,不像去年自己的半程賽還有走一下子,用走的來調節一下自己的氣息,以免過度想達到理想速度而忘了超過自己的能耐,身體的健康還是最重要的,畢竟自己跑步也不是為了達到什麼樣的績效,我只是為了快樂而跑,別人為了累積百馬的跑法,也許不適合我,我現在只是因為自己的參與跑馬而跟著帶著全家到處去玩,這種休閒運動性質的旅遊方式也是個很不錯的樣態。





  回程好像很快就到了,上了北港溪河堤後,我知道應剩下五公里,五六公里說來容易而做來難,每次在寫跑後心得時,都好像很輕鬆自在,其實每一場跑步都是不能大意的,隨時衡量自己身體狀況,並予以調整自己的步伐,若是有抽筋或是氣息不順之下,該下來走還是得用走的,也許現在完賽的壓力不會存在了,因為自己連去年那綠島的炎熱天氣都能完賽了,自己應能有自信在每一場馬拉松了吧,只是高山馬對自己來說還不到時候,也許真的需要五年的跑齡才行,慢慢來是最保險的,這回還是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二個小時內完賽,但跑得很自在,一點兒壓力都沒有,呼吸也很順暢,心想自己真的變強不少。





  下了河堤進到鎮內,一下子就進到了朝天宮的市集裏,從河堤那兒就可以聽到廟這個方向鞭炮聲響個不停,朝天宮也是香火鼎盛的廟宇,不時有進香團來進香,其實參與進香活動我也能認同的,等自己年老些也可以跟著進香而到處去旅遊,那時若自己還是身強體壯,也許可以來抬轎為神明服務,跑到了朝天宮大門口,我停了下來,站在大門前合十向媽祖祈求全家平安,我知道在我跑了這麼久的路到了這廟門口,媽祖應會為我這毅力而對我更加的庇佑,我這祖先來自閩南的身體內,有著海神媽祖的文化根基,總對媽祖婆婆有種親切的感動,我喜歡進到媽祖廟裏,聞到那香火的味道,把心中的想法及心願告訴媽祖,希望祂能為我解憂,為我逢凶化吉,給我人生遇到困境時生出力量,在廟門前拜拜後,很快地轉身跑向廟前大街,這條街跑起來有種天神加持感,很奇怪地在這個時候,都忘了自己跑了多遠,只知道力量源源不絕地生出。





  一樣地在日興堂喜餅店這兒轉彎,日興堂的李小姐說今年也有做海報為我加油喔,在轉彎這個地方仔細尋找,看到一張有破損的海報,心中就有感到這一張就是了,應是早上下了雨把這海報弄壞了,但雖是破損,但我還是為這朋友的用心而心中生出溫馨感,真是謝謝她的用心,海報也有為馬拉松狗狗黃檸檬加油,奇怪這回怎麼沒有遇到牠呢?以他主人及狗狗的實力,應在我之上的,跑在我前面是正常的,我半馬回來後的二個小時內應可以看到他們回來吧!





  國中的操場較小,一進到北港國中大門,跑操場的跑道才一下子就進入了終點門了,雖然沒有下雨了,但操場還是溼,若以跑馬的天氣來看,今天應是個跑馬的好天氣,小雨打在身上剛好把身上的汗水及溫度都降溫,很多人的成績應都能進步不少的。





  只是這第二屆報名人數增加,讓會場人滿為患,寄物處領袋子也花了不少時間,有種美中不足之感,但也不能怪大會啦,我還是認為辦得不錯,若要辦第三屆,就得控制參賽人數了,北港馬的路線大都在鄉間路,車輛沒有城市那麼多,交管起來應較能得心應手,一般來說城市馬的交管問題是個難以完善的,半個月前的台南古都馬也是因為交管不良而讓車輛進到跑者群中而充滿危險,但我在路上還是有看到因為在交管過程而搶快造成的車禍,所以遇到活動在進行時,真的需要有耐心來等待才是。




  北港馬的獎牌是在我參與馬拉松賽裏,算是精美的,這個獎牌我送給了我老婆大人,拿到朝天宮的香爐上繞,讓神加持,跑完後自在走路,不像去年走路很不舒服,一下子又一年了,時間真快,希望明年再來。






  跑完後走到朝天宮拜拜,看到跑者一個個地跑進來,以時間來看這個時間進到這兒的跑者,算是一流高手,進香團的鞭炮聲好像在為他們加油似的,跑者從煙霧之中跑出來,如同從雲端而出。




  進香團一團一團地來,廟前大街上滿滿都是人,還好跑者是跑在一條隔離出來的紅色道路上,很明顯地區隔,不會有被人群所阻礙的感覺。






  全馬的跑者慢慢地增多,我們去廟後方的一家賣魯蛋白的麵線店吃東西,沒有多久看到狗狗黃檸檬跟著牠主人跑過去,看樣子他們應可以在四個小時內回到終點,兩位都是高手。




  下回跑全馬就要來北港住了,不然全家等我跑完,得等很久時間,很不好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