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探案劇情的電影,因為在情節裏,處處是玄機,心裏頭也能跟著故事的進行而不斷地動腦筋,總想著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為何這些人要這麼做,還有司法探案的過程,抽絲剝繭的樂趣,每個人都在動腦筋,這個真相是什麼呢?近來的社會犯罪新聞,都讓我看到了司法人員及新聞記者的說故事能有十足,有誰真的在找證據來證明一個過程的進行,很可笑的是我們的司法就是依據自己所想的情節來認定他人就是壞人,這個我可有一些自己經歷的事來談了,找一向不相信司法人員的用心,絕大部分的人都是爭功委過的,八里命案出來第一個版本時,我就告訴我家老婆大人,這個又是一個辦案人員自己想像的情節,為了的是要趕快結案,把案卷交出去給法院,就可幾交差了事了,而這些被起訴的人自己去法院受折磨,自己去為自己的清白釐清就好,絲毫不會去為他人著想的。


  因為我的工作我同事們跟司法交手的人不少,很多案情在我們機關來看,司法判決都是冤枉了同事,但這些司法人員卻自以為是地想像所有的情節,好像他們親身經歷了所有的過程似的,若遇到了願意把案卷看清楚的法官還有得救,若遇到腦袋也是交差了事的法官那就糟了,為何我會這麼說,因為隔行如隔山,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事情我們不能從記憶去找答案,一些事情常常因為經驗或是環境改變而有了不同的認定,每個證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來陳述,人證可以參考,但得找出事證才行,如同八里命案的買金紙事件,賣金紙的人說得活靈活現,而且認定了就是那個人來買的,結果呢?我在這一行裏,接觸到很多的錯誤判決,但是在司法既定判決的約束力之下,真相常被忽略,我們來看為何司法人員會有這麼多的錯誤,因為他們就是用毛利小五郎的觀念來看事情,而不是幾柯南的方法來推理,毛利最常的就是自己先說故事,再把所看到的證據自圓其說地用在這故事上面,而柯南的方法是從證據來看,再把所有的證據結合在一起,推斷出案件進行的合理性,有時我在想,還好我是生在這民主法治的台灣,若是在較早些專制的社會裏,這個世界不知道又有多少冤魂,我還記得我當兵時,因為我們去演訓,在基隆的營部彈藥庫有手榴彈遺失,營部所有士兵都被一個個隔離偵訓,就有幾個士兵來到我這兒,拿了電話號碼給我,告訴我說若他被收押起來,打那電話請家人從部隊外來救他,因為他們怕到最後送回家的只剩一罈骨灰,一個封閉的環境,一些自以為是的人,常造成不少冤魂的,當年李師科的案件,那計程車司機跳河自殺後,司法人員不都把罪推給這已死之人說這人畏罪自殺,司法人員的權力說可怕還真可怕,但有權力若要做事,可以造福更多人的。


  這部片子可以看得出來日本人怎麼探案,但還是可以看得出來偵察人員還是有交差了事的人,細節的探究不容易啊!一個嚴重的事件發生,總有人為了自己而說了不少的謊言,把真相模糊掉,把焦點變得更難追尋,故事是從一個人帶著嚴重的傷口走到日本橋上揭開序幕,沒有人知道他為何到日本橋,與家人的關係也顯得淡漠,一些巧合讓刑警認為就是這個曾經被這受傷的人所解雇的年輕人所殺,然而真相另有隱情,雖然這是部偵探片,但我還是以這部片子富有人的情感在裏頭而覺得這是部好看的電影,這個故事的主軸是家庭,應該很親密的家人,常會因為各種原因,反而比外人還要疏遠,幾乎是最親近的距離,卻最遙遠的心靈,不只把真相說出,而且也把這人為何要走到日本橋上才死的理由道出,最能夠明白家人心意的,始終還是家人,不只是心痛的而已,人與人之間的遺憾,有時真的難以說明的。
  勞工傷害這個議題,媒體胡亂報導造就家人朋友的痛苦,警察單位分成兩派,一派是為求快速結案準備草草偵察就將罪名賴到昏迷中的嫌犯身上,而男主角這一派是屬於細心求證、理解涉案人苦楚與矛盾的正派警探,從案件的進行發現,原來這片子的主題是父子關係,透過受害人與兒子之間、嫌疑犯與未出世的孩子之間、警探與已過世的父親之間關係的描繪,讓我們反省自己與父母間的關係,是否久未溝通早已生疏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