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說這我原以為是部動作片,從開始看後,才知這是部探案片,如同在看福爾摩斯電影似的,其實拍得也不錯,我倒覺得劉青雲演得不比小勞伯道尼差,歐美演員做得到的,東方演員亦做得到的,從開始劉青雲在查案的過程裏,總愛用自己來做實驗,體驗受害者或是加害者在案情進行時的感受,用這感受來模擬犯罪時的心態,人必邪惡才會有惡行,想做惡必然是有邪心,這個自然是對的想法,劇情敘述民國初年,天城縣兵工廠一名女子含冤而死後,廠內出現血字警語預告即將有人將受到報仇而死,數人陸續遭到槍殺的現場都找不到子彈,這消失的子彈是否是惡靈所為呢?恐怖傳言不脛而走。


  兩位警官其中一位推理能力超強,另一位則是槍法又快又準,這對搭檔不但要面臨鬼魅的連環殺手,還要應付來自警局內部的壓力,我倒認為電影裏的景佈置得很得體,很能由景來表心,讓環境的氣氛來影響心情,並提到一件殺夫女囚如何進行了一場完美犯罪,最後還是她自首後才入監服刑,這世界上有真正的完美謀殺案嗎?我相信一沒有完美,但必然有瑕疵,只是這個瑕疵常我們忽略了而已,每個人在查看問題時,常會因為視角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或是結論,有多少人能看到那怪異之處呢?大部分的人都是事後諸葛,從結果往前推必然簡單,但在還沒有找出結果之前呢?有誰能找到那能抽絲剝繭的線頭呢?


  所以說有厲害的罪犯,必定也有高明的神探,棋逢敵手,才智相當之下,常起了惺惺相惜之情,然而人性本善嗎?「沒有完美的犯罪,只有變壞了的好人」,問題在為何好人會變壞,這是什麼原因所使然啊!也就是發生了能讓人變壞的事,是故去除了這讓人能變壞的事,這世界上不就沒有壞人了嗎?可是這個世界充斥著讓人變壞的事,所以說在查不出證據的犯罪就是完美的犯罪,查不出來不能怪人,只能怪自己能力不足,也許共犯結構得從其中一點來突破,最難查出來的是獨自而為,隨著辦案過程讓整個謎團越滾越大,好像難以收捨,很快地劇情急轉而下,原來還是為了權位,為了權力而殺人,在人類的歷史上太多了,這個不奇怪,只是我們想要知道到底是誰才是戴假面具的人,故事的情節是人所創的,現實裏也有不合理之處,那要說編出來的故事呢?姑且把這故事當成理所當然,就當看一部小說,但心想,好人變壞,用這個來思考我們從小到大所接觸過的人們,思索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