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吃牛肉麵是天下皆知的事,至少我認為我的朋友們應都會知道的,因為我無時無刻都會放出一個訊息,就是我會找尋一些口感特好的美味牛肉麵店,別人的美食地圖可能是各種不同的風味餐,或是異國料理,可是我就是對這牛肉麵特別有好感,其實我也曾經有過想開牛肉麵店的想法,當然這種想法還停留在想像裏頭啦,會有這樣的想法,就可以知道我對這個味兒情有獨鐘。


  很奇怪的,我小時候在心裏頭就主觀地認為這牛肉麵是美食,也許是平常自己吃不到,也許是當時普遍認為吃牛肉是有錢人的權利,所以打從心裏頭就一直在夢想自己能享有牛肉麵大餐的實現,每到一個地方必要打聽當地有沒有好吃的牛肉麵店,這次到台北去,其實我對其他美食沒有什麼太強烈的渴望,也不想特別去找尋其他的小吃,當老婆大人說出我們去永康街找這家牛肉麵店時,我舉雙手贊成,因為牛肉麵這個味對我有無可抗拒的誘惑力。


  永康街巷弄多,為了找這一家花了一些時間,沒有找到前都認為難找,當找到店址後才知道原來就這麼的鄰近永康街的主要美食區,也許真的不常在台北出沒了,久久來一次台北變成了旅遊,不再像以前住在淡水基隆時,跑台北好像輕而易舉般,隨時可以到達的感覺,現在總是把到台北當做朝聖般,也許自己整個心思已停留在高雄了,當年幾乎把台北當做第二個家的想法,想定居在台北的那股決定,轉變成紮根在高雄了。


  牛肉麵各有各的風味,很奇怪的,就是牛肉加麵而已,卻能變化出這麼多不同的味道,就說我最愛的紅燒牛肉麵就好了,沒有一家是相同的,這才讓我著迷,我不知道我家老婆大人怎麼知道這家永康牛肉麵的,敢用這地名來做為店家的名稱必有其過人之處,就來吃看看,至少先把自己剛跑完馬拉松後身體失去的能量補充回來,就叫了紅燒牛肉麵來吃吃,其實我不太喜歡吃帶筋的牛肉麵,很多人都說帶筋的好吃,人各有所好啦,沒有什麼好解釋的,高興就好了。


  紅燒的口味重點在於那豆瓣醬的香味,牛肉也不能煮老了,不像乾切牛肉片兒,那是冷盤的做法,與牛肉麵的不同,牛肉煮老了像在咬橡皮般,若店家煮出這樣的口感,以後我就不會再去了,因為這種最為基本的道理都不懂,那這家店注定失敗,不用委屈自己去給店家增光,還好這家店的牛肉是成功的,我點的雖是一般的牛肉麵,但牛肉軟嫩的口感,讓我超喜歡的,連湯頭的豆瓣香都有出來,只是我認為還是有失敗之處,就是麵條的嚼勁不夠,有些可惜。


  基本上麵條的嚼功不夠,這種麵條可以用來做乾麵,用來做湯麵就會成為失敗的作品,用較細的麵條也許就要加入鹼水或是找筋度較高的麵粉來做麵條,或是得多加搓揉麵團來讓筋度出現,讓麵條形成Q度,所以這味道我喜歡,但因為麵條的問題,還是讓我扣些分數,可是這家店有可以加分的地方,那就是他們的小菜。

  叫了粉蒸肉及粉蒸大腸,雖然粉放多了些,但不減其好吃的拍案叫絕,其實真正讓我驚豔的是一樣超簡單的小菜,所以我說好吃的東西不用太多的裝飾,就像真正的美女不用太多的化妝,還是可以看得出來她那動人的表裏美好,那道醋溜白菜讓我跟老婆大人都說讚,應就是高麗菜葉梗切絲再用醋涼拌而已,我一直強調的蔬菜煮法是一定要保持蔬菜的脆度,煮菜煮得太軟,就會少了蔬菜的原味,又不是燜煮之類的。



  所以像我吃火鍋時,菜葉類的,不能入鍋煮久,在熱湯軟化菜葉之前一定要撈出來,這樣子才好吃,說來說去,一個很好的廚師,不只要會料理,還必須知道各種不同食材之間的相融及各自獨立的風格,有時必須相得益彰,有的時候要單純風味,說真的,我忘了他牛肉麵到底怎麼了,麵條的缺點也忘了,就只記得這道醋溜白菜帶給我的好感是忘不了,以後若有機會再到這家店來吃,必點這道小菜來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