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隱約的透露出人性的冷酷,然而到了故事的最後,卻又有些微的陽光,在寒冷的天氣裏,只消一絲絲的光線就能帶來無比的暖和感,而這股溫暖,還必須是在片子的最後面才顯現出來,從電影的開始到後面,幾都讓人感到無助,因販毒入獄的父親在典押房子交保後突然失蹤,年僅17歲的芮兒被迫必須照顧年幼的弟妹和精神失常的母親,眼見法院就要沒收他們的房子,如果想保有房子,她父親就必須在一週內出現服刑,逼著她活要見人,死要見屍,必須要找到父親的下落。知道父親牽涉販毒的芮兒到處詢問與他平時共事的同夥以及親戚,然而,親友卻無人肯說出真相,甚至親伯伯警告她,繼續下去可能會危及她的性命,芮兒仍不肯放棄,她知道父親可能已不在人世了,但是為了她親愛的家人和僅存的房子,即使冒著生命危險,她也一定要查明真相。


  我知道真相是什麼對於女主角芮兒來說已不是重要了,然而擔在也身上的責任不會因為懦弱而解決的,人生很奇怪的,人們總是在走投無路之下,就激發了自己的意志而發揮潛能,也許天性就有不服輸的性格,也許在其基因之中就有著其父親的影子,整部片子沒有講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可是一幕幕的尋找父親下落的過程,到處碰壁的情形,也把她父親對她們家的愛逐一的顯現出來,雖然這是個冷酷無情的世界,人性之中畢竟還是有溫暖的,父親失蹤、母親發瘋、弟妹年幼,但親戚中卻沒人肯說出父親失蹤的真相,因為這是家族犯罪集團,
即便父親是當中的翹楚,曾經付出過心血,但集團中的老大並不是父親,如何靠一己之力尋找父親的過程,讓這故事變成了感人,我們生活裏,很多事情我們都只知道片斷而已,事情的全貌有時可以從一點一滴的拼湊而出來,犯罪結團裏,為求自我的安全,有時會痛下殺手來滅口,這種簡單述事的方式來呈現電影情節,一樣是要用心去感受才行,人生經歷不夠的人會看不下去的。


  或許一個人的壓力來自不同的地方,牽涉到不能說出的秘密時,就是要有人犧牲,可是一個人做事一個人擔嗎?黑社會老大也許不滿這共犯結構裏有人出賣別人,暴力教訓能堵住這由愛而生出的關懷嗎?每個人都想要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可是在還沒有飛出去之前,負擔家庭裏的重量,怎麼能讓這年輕女孩芮兒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呢?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站在不同的立場去看都會有不同的結論的,可是那真正去做的人才是付出,故事裏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那一幕在冬天湖水裏鋸下屍體手臂的一幕,我感受到內心激動的不可言喻,不論怎麼的親情,人死了後難以說出的悲痛,又必須要取得這分悲痛來解決一切,當拿起了這分悲痛時,我相信女主角以其堅毅個性,她這一生之中,必將悲痛化為力量。


  故事最後從她叔叔娓娓道出她父親對她們家說不出的愛時,我超感動的,人生也許咬牙苦撐過後,當春天來臨也就雲開見明月了,女主角的夢想是從軍,那一段軍方招募官與她的對談言語很值得細細品味的,說出了人生不是只有為自己而活,有時還必須為別人而努力,自私是解決不了事情的,所有事情的圓滿才是關鍵,犧牲有時是必要的,這也暗示著劇情裏她父親的死是無可避免的,也許是她父親的死來成就所有事的圓滿吧!雖然劇情裏沒有得到美好的結果,但這個結果也讓每個人都能接受,我們所處文明世界裡的野蠻,常比無知的野蠻更冷酷,用很冷靜的畫面來敘述暴力,無法令人接受的情節 ,卻只能靜靜地承受,未成年女孩撐起所有重擔,整體的劇情令人不停地感受無情的冷,故事的最後每一個角色也都得到了不甚滿意但還可以接受的結局,女主角演技超強,這種劇情的敘述過程,可見演員如何用肢體來表現是很重要的,這片子是得獎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