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沒有去過廬山,每次都是從霧社上到清境農場或是到奧萬大,那條往廬山的路這次算是第一次走,為了這次的日月潭泳渡,我們順便走了這一趟廬山,也讓我有這麼一次的機會來到這廬山溫泉區,很久以來只聞其名,而且那個地方好像去年的莫拉克颱風時受到了重創,這次去似乎是也有去看看那地方到底恢復了沒。


  這地方向來以霧社事件聞名,近來又因拍了一部電影而讓這兒的名氣大增,連我都想去看這部電影了,看看當年日本人在台灣的撫番政策到底是那一個地方出了問題,對我們生長在台灣的人,當年日本人的確是把台灣當作殖民地來看待,雖是有心治理,但其高高在上的氣焰,有時是身為台灣人難以接受的,現在台灣倒是很多親日派的,這些人在日本佔據台灣的時代,幾都是靠著日本人賺錢做事的。


  所以廬山這個地方存留著不少日式的房子,也讓這地方存留著日式溫泉區的風格,這廬山地方狹小,溫泉區聚集在一起,大車子都得停留在外頭,再走路進到裏頭,我們先到裏頭去吃中餐,後就去走馬赫坡古戰場健行,但沒有多久就下了大雨,我帶著小朋友回去洗溫泉,一些大人們不怕雨的就繼續走下去,雨下得很久,我就在溫泉池裏放鬆,山上的氣候就是這樣子,雨說來就來,大太陽也是說來就來,但是那股溼氣讓我想起我種的幾盆國蘭,為何麼在山上這極端的天氣裏,能存活得這麼好,而為何種在城市裏的國蘭,較不容易生長得完美,體驗一下這地方的天氣狀態,我可以明瞭,萬物皆有其性,順其性則繁茂。


  我去那兒時是中午,直到了下午才離開,去的時候整條路上沒有什麼人,但離開始卻整條路都是人,這兒還是算熱門的風景區的,想想很久以前原住民在這兒生活的情形,也許當年與這兒的合樂天倫氣氛,轉變成現今的商業氣息,也只能嘆息景色依舊而人事已非了。


  一個英雄的誕生,必有其環境背景的,有時是時勢造英雄的,而不是你所想怎麼做就想怎麼做,在歷史,很多的英雄是被時代所推動出來的,畢竟這個世界太多有能力的人了,但為何只有這麼幾個能留名青史呢?因為整個環境就是指定了這個人,所以我們在這歷史的這一點上,也不用去羨慕他人,因為這整個歷史的前進就是這種樣子,有些人盡力一生卻不能得到應有的位置,可是有些人卻順理成章地就被拱上高位了,可是沒有之前他人的努力,也不會有這樣的歷史走向,所以我認為我們還是盡力做好我們所當為之事就好了,其他就讓時代的巨輪來轉動就好了。


  回到埔里吃晚餐,很豐盛的一頓,等著明天的泳渡活動,這時的我有些興奮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