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深山人煙難至之處,有幾座吊橋總能讓這幽靜的氣氛加分,這時若有個美人兒相隨不知有多好啊!這是愛情電影所必須的情景,在吊橋處結緣,悲歡離合都在這地,電影魂斷藍橋我還有記憶,不能續緣的遺憾更讓人心痛,而在橋上定終身的故事亦多有,可見在這類懸掛著兩端的橋面上,像是連結著那兩方之情,七月七日牽牛織女在鵲橋上的短暫相會,千古以來不知讓多少人感傷流淚,也許現代人們所知的橋都變成了汽車在走的,而在過去的時代裏,尤其是山區,吊橋是再平常不過的建築,兩山之間,溝通著交通的延續,也讓我們能順利地到山裏的每一個地方,使得人們能沒有距離地將偏遠及城市拉近。


  看樣子這吊橋相對於遠處的拱橋,這吊橋是以前道路所必經之路,因為前後都是隧道,以前這地方應是難以到達的地方,交通建設讓深山窮地也能享有經濟社會所帶來的福利,讓這地方所種的水蜜桃能很快地運往平地去銷售,可是人總是不知足的,到產地去吃那剛採收下來的新鮮甘甜,絕對比起在超級市場上所買到的還要好吃,到這地方來不吃點水蜜桃的話,總會有令人遺憾的,我當然也不能免俗地吃個幾顆,看這溪流的水,可以知道這是大漢溪的源頭活水,在群山裏繞啊繞,水往低處流,後來會到達台北注入淡水河,再進入大海,在那時那地,到處都是人與車的地方,與現在在山裏面這清靜悠閒相比是天與地之別。


  本來我是要去找看看有沒有人家說的,在這附近有在做高空彈跳的,若能找到的話,我想去跳看看,可是這時在這橋這裏,卻下起了大雨,依我去爬山的經驗裏,在山區裏是很容易下雨的,幾乎每次去爬山都會遇到大雨,尤其是夏天,所以在台灣去爬高山要在春季時,那時東北季風剛停而西南季風還沒有開始的季節裏,在夏天背著重裝備去爬山,遇到大雨還好,遇到冰雹就無處可躱了,我去爬北大武山就常遇到冰雹,所以在這巴陵橋這處遇到大雨,與其想成麻煩之事,不如把它當作是一場浪漫之雨,我也跟小朋友說,像不像老爸跟老媽在約會啊!現在身旁都跟著兩個小蘿蔔頭,像是跟班的似的,意見真多,也很喜歡吵架,在拉拉山上時,女生小咪就要當貓咪導遊小姐,一路上要全家排好隊,沒事就點名,自言自語講個不停,結果哥哥也要當企鵝導遊先生,一來一往的,整個山裏好像就是這兩個小子的聲音,在這穚這裏,我就說,不乖的小朋友要把他丟下溪裏去餵魚,反正貓咪不會游泳,魚一定很喜歡從天掉下來的貓。


  橋兩端都有個隧道,隧道大約都有七八十公尺深,吊橋的纜繩就打入這兩端的山壁裏頭,撐起這橋的力量,是這岩壁,橋面寬得可以讓一輛小車經過,有人說走進隧道後再出隧道,有時會帶我們進入不同的世界,吊橋是情感的連結斷續,而隧道亦是兩個世界的溝通,在黑澤明的電影六個夢,還有卡通神隱少女裏的開頭結束都有以隧道為題來訴說一個心情或是與靈界的關連,在人的世界裏,橋及隧道不也是這個情形嗎?兩山之間,跨越水面,深深地溪水在底下流動著,這水天上來,自然界循環不已的生境,我們到底是已跳出了循環還是正在其中徘徊呢?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