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的文字功力能讓千古流芳,像是千里共嬋娟,像是此物最相思,幾個字就能讓人無限地延伸出情懷的想像,李白的對影成三人,說出了一種孤寂感,月亮自己及影子,在月夜裏,能陪伴的就只有這不能對談的彼此而已,這時能與之交心之物,就是酒了,我酒量不好,但我就是喜歡這物,這是情感的潤滑劑,在朋友之間有了這物,能加深彼此的情誼,讓話一出而像傾洩般,即使不說出口,滿懷的情緒亦能在這酒裏消融掉,這就是我喜歡酒的緣故,應酬場合我很不喜歡喝酒的,因為那只是在做戲而已,少了真心真意,喝起來的感覺就差很多了。


  短歌行裏說到幾句,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這幾句。雖然曹操在船隻連環及水寨大營完成後,月夜裏宴請諸將,這是首求賢的詩句,但在談到酒及月,說出了一代梟雄之大志是與一般人不能相比的,其氣度非凡,能在歷史裏留下千秋之業之難得,這必要有難得之志及作為,這豈是小鼻小眼之人所能感知的,燕雀焉知鴻鵠之志啊!我家裏是不擋我喝酒的,只要喝酒完注意自己安全就好了,像是應酬場合要喝就要老婆大人去接我回家,不然就得要坐計程車出門,可是在我出門在外,我一定會帶瓶酒出門的,因為這是我放鬆的方式,所以我也喜歡與會喝酒的人相處,因為酒逢知己千杯少,這是種絕佳的氣氛啊!在山上可不是容易買得到酒的啊,金門高粱這種烈酒也不能喝多,其實一罐啤酒剛剛好,但我還是以高粱為主,因為我家現在收藏很多,我得將之喝完,像別人要把酒說放幾年才會醇香,我是不信這一套的,有酒須喝則快喝,那有放著好東西不去喝的道理呢?


  晚上九點多上巴陵吃了鱒魚後,再回到民宿已是快十一點了,拿著酒一個人坐在民宿的觀景台那兒,這時氣氛正佳,明月在上,四周只有蟲叫,望遠看去一片漆黑,山頭的山崚線清晰可見,月光刺眼令人無法直視,只有聽到從其他房間裏傳來的嘻鬧聲,那像是一堆人在玩牌的聲音,很慶幸的,我不會賭博,而且我也痛恨賭博,喝點酒不為過吧!我看我花最多錢的娛樂是看電影而已,運動對我來說花不了幾個錢的,你說劍道的防具很貴,可是一套防具可以用個十幾年,算一算也還好啦,一個人坐在這孤獨的夜裏,戶外的溫度降至二十度以下了,皮膚感受到山風吹來的涼意,溼氣像是漫天而來的籠罩在四周,夜裏不適合大聲吼叫,不然我一定用聲音劃破這寧靜,吵醒這在山間的所有事物,也跟著我一同在這夜裏胡鬧,人心之難懂就在這兒,有時孤寂有時鬧,也許起起伏伏的人生才是真的在過這一生。



  我知道,這個世界我不是孤獨的,只是別人距離我較遠而已,別人不來找我,我就去找他們啊,做人不能自怨自艾,酒喝完了後還是得面對所有事的,小喝一些只是放鬆心情而已,其實在這裏一個人喝酒只是本人的假清高而已,本人就不是個孤獨之人,雖然酒喝完了身體發燙,短暫的自處,但是這夜裏溫度讓人待在外頭久了也會覺得冷的,收拾收拾,快點回到我房間裏,去找家庭溫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