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呢?也許有人認為還好而已,我卻認為很大,因為自古以來的所有人物及所有的遊歷,到現在都還栩栩如生地活在我們眼前,因為都是文字的記載,在文字裏,像是活了下來般,我們也透過了文字知道了言行道德及知識,傳承了下來,倉頡造字後,天下震動,因為鬼神們知道了人類將要超越他們,變成這個世界的主宰了。

墨水心這個片名就很明白地說到了故事的內涵,筆下的人物將我們所想像的世界活了過來,喜歡書本的人,會在文字世界裏陶醉沉迷,自由自在的思想,讓各種不同的意志傳達給每一個人知道,也因為透過文字的解讀,人生才多彩多姿,讓想像力發揮,飛翔在這無盡的天空裏,也許是魔法世界、或許是宗教心靈,故事能否刺激,學問高深莫測,幾千年前的人所說,我們還能感受,蘇軾的千里共嬋娟,依然感動著每一位遊子。


作者希望自己筆下的人物活靈活現,假如所創造的人物真能跳脫字裡行間的束縛,來到人間,會是何等風情呢?作者見到這些人物,會有怎麼樣的心情呢?電影裏的故事結構相當簡單,可是可以用哲學性的辯論相當深入,講哲學太深,說理太難,那就談文字,你喜不喜歡書呢?我真的很喜歡書,一本書都會重複看個好幾次,讓自己不只敲了敲門知識大門,增加了我那知識份子的心。


故事的大概是男主角是一位有魔法舌頭的修書師傅,他愛書懂書,但是每一回開始唸起書中故事時,就能讓書中人物和情節再現人世,他在女兒美琪小時候唸了本「墨水心」的小說,把書中人物「髒手指」引進了人間,卻讓自己的妻了蕾莎進到了書中世界,從此他不再敢唸書,卻一再想要找到另外一本「墨水心」的小說,希望能將妻子給唸回來,同樣地,「髒手指」也覺得他在人世流浪太久,急著要男主角再唸一回「墨水心」,讓他回到故鄉和家人的身旁,在這過程中,開始了一段冒險之旅。


好玩的是那個來到人間的反派角色「山羊」,貪戀人世的美好,不想再回書中,而想透過「魔法舌頭」的魔力,把書中的財富逐一唸到當下人生中,以便繼續享受奢華人生,這片子也是以書本所塑造的角色人物有生命的故事來講現實與虛幻交結之事,有點像那部叫口白人生的電影,然而書本裏的人物結局已被作者所定下了,命運已註定,在書本裏只能照著奉作者的脈絡佈局踩著既定的步伐前進,可是到了人世間,卻跳脫出了書本的佈局,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的人生,然而故事裏的人想跳出來,而現實裏的人想跳進去,也許人世間太實在了,而少了那種虛幻的激動,當我的人生走到一個境地之時,可以的話,我也想要找本書,跳進故事裏去體驗冒險世界的一切。


我去看書店裏,這本小說的系列有三大本的,本來想買來看,因為現在我身邊太多書還沒有看完而作罷,我認為虛擬人物比真實人生更真實,因為可以把角色的性格完會表露出來不用掩飾,而現實裏卻因為要考慮太多的妥協,我們戴著面具去表現出不是自己的面目,也許虛幻裏較有趣,我們的命運也許操在自己手中,可是經過的事不可以再改,人生不能重來,然而虛擬人物的命運可以一再重寫改寫,作者或是說故事者,可以隨自己的意識想像來讓所有的故事轉變不同的結局,似乎讓人覺得是一種可以重來的人生,相對的,我們的人生枯燥多了。


也許故事裏的人跳到現實裏時,還會以為我們的生活才是虛幻的,鏡裏世界看著自己,那一個才是真,有時沒有人能知,或是我們所活著的這人生幾十年,到頭來只是一場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似乎也有莊周夢蝶之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