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返是要用日本語發音來說的,切り返し,這是在與對手第一次對練時,所需要的前置動作,這算是熱身動作,也可以說是開始練習前的氣勢表現,基本上是向前做一次打擊面後,追擊從右開始,左右打四次,再退後打五次,重覆再做一次上述動作後,以一次的正擊面做為結束,最常見的是引導的者會用竹劍挌擋對方的竹劍打擊,影片中沒有把來劍挌開,是要讓攻擊者能正確實在地打擊到左右面部,引導者也可以體驗一下被打擊的震撼感。



 這個動作做得好,尤其是初學者,可以看得出動作有沒有確實,有沒有猶豫,氣勢有沒有此消彼長,影片裏是所有練習結束後,大家帶著氣喘噓噓的身體,再做一次切返來做為結束的氣勢不絕的表現,你可以看到切返的動作,不見得要做得快,其實確實比起快還重要且有用,我常叫初學者,練習時不要急,沒有什麼事可以一蹴即成的,確實一點比較好,可是現今的功利社會,很少有耐心的人能聽得進去,大部分就想一開始做自由練習時,就能像別人一樣打得很好,所以不少人都在練習的過程裏受到挫折而放棄不練了,實是可惜。


 除了步法之外,切返是戴上護具後,第一個要練習的基本動作,再來就是練習各部位的打擊,慢慢地熟悉劍道動作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