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振算是在二天一流裏比較好了解的招式,其實二天一流裏,在太刀招式部分,都不難學,這是我的觀點,古流武術不像現今的劍道,古流武術自由自在地那一個部位都可以打,當然還是不可以打腳,可是在決鬥的過程裏,為求勝而不擇手段,你能想得到對手會用出什麼招式嗎?所以在宮本武藏在一次決鬥後,被對手的門徒集體追殺,他當下而拔出腰間的另一枝短刀,這就是一長一短的雙刀運用的開始,然而在二天一流裏,大部分的招式還是單刀,我比較喜歡用單一短刀,在日本的古流派裏,也有專練短刀的,反正在古代的冷兵器時代,練習武術而能在戰場上獲得勝利,是所謂上流階級所必須學習的技術之一,以前書生赴京趕考,在大江南北隻身走路,基本上都會帶著武器的,你會帶武器就表示多少會點武功,聽說中國的門派有二三百個,如同諸子百家,在武術上面各成一家之言。


 虎振的起手式是將太刀藏在腰間之後,降低重心做欲奮起狀,當對手快速前進而面前做出擊面時,運用腰力向右方閃過對手的上擊,瞬間用腰與手之力,推出藏在腰間的太刀,直取對手頭部,當然也可以擊向對手的腰部等等,這些都可以依現場實況而予修正動作,古流武術有個特色,就是以類似實戰的預想,來做出防禦與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