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這部片子對裏頭的一句話特別深刻,那就是“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一生的守侯思念與永恒的?言,,一份無報的感情,第一次見到千代子那一幕,我也真的很難想像,如此清雅,與那一身的和服對映著雨中的蓮花。


 我看這部影片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原來是與“老人Z”相同的作者,才知在繪圖風格上相似,在還沒看這部片子之前,我就在影評上得知在日本被評為與神隱少女相同的最佳動畫,也在世界的影展上得獎,片中描述了千代子這位風靡一時的女演員,在當紅時突然從銀幕上消逝,三十年後,她的一位影迷為為電視節目製作人,費盡千辛萬苦找到她隱居之所,在採訪她的同時,也獻上了千代子當年不小心遺失的神秘鑰匙,千代子開始講起那段隱藏不為人所佑的故事,開啟了封塵已久的往事,故事的陳述用第三人在旁觀並加入千代子曾演過的電影作品,千代子生命的漣漪如何起?


 千代子是大正時代出生,那時日本極力經營滿州國,日本本島有不少反對的自由派人士到處被搜捕,那時還是少女的千代子邂逅了青年畫家,她摔倒在冬天積雪的道路上,那牽起她的手也牽起了她的戀情,當她拾起了那鑰匙,那是生命中的期盼,為了一個承諾加入影藝界去到滿州國,為了的是見他一面,也因為如此,她寄情在電影中每個角色,角色中追尋的真誠打動了每一個觀眾,但是時間終究在她溫熱的心底逐漸冷卻,當年才剛見面就面對了分離,無奈與失落之下,看見空襲之後那男子在牆上留下她相遇時的容貌,與畫上的一段文字,“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那鑰匙已成為她生命的目標,當她毫無目標的衝動到了北海道,倒在大雪中,我想看電影的人心都碎了,在一次攝影棚地震中,千代子不小心又遺失鑰匙這是第三次失去鑰匙,這次她失去了寄予希望的物件,她也發現了內心深處的某種因子,於是她?開了一切,包括了所有的一切包括了那那她追尋的影子,於是息影歸隱。


 電影中鑰匙重現,鑰匙打開了那緬腆少女的愛情的笑靨,不滅的記憶重開,七世的追尋,她被惡魔的引誘下在喝下那千年不死之水後,註定了她情感的堅持,鑰匙出現後,她的生命便走向盡頭,千代子蒼老的臉上找回少女般的美麗微笑,她的夢回來了,希望又回來了,如同她所飾演過七世變幻裏最後那個沒有結局的執著女太空人,搭乘太空船超脫時空,去未知的天地找尋終生無悔的愛。


 這部片子我認為較適合年長一點的人來看,用電影剪輯的手法一段一段的講述,曾經對愛情執著的人們,都會留著不為人知的記憶,那反復出現的出現的鑰匙見證著她情感的起伏,帶動者每位觀眾的情緒。


 其實那男子留下的那幅千代子的畫像,真的值得一提,那畫留下的意義是什麼呢?茫茫雪地裏的月光,與齊瓦哥醫生片中在不見人煙的西伯利亞大雪裏的月光相呼應的孤單,好像遺留給她溫柔的照護,飛奔到北海道相約之地,換來的只是漫天飛雪打在身心的寒冷.最後千年女優化身為高雅的睡蓮,雨中更顯清高,當她的生命走到盡頭時,終於在七世情緣後,將鑰匙交還與那記憶中的男子,她的臉上露出了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