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與別人分享權力是多麼的不容易啊!但是這個精神確是民主裏最重要的,這幾年來為何政局會這麼亂,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阿扁想「整碗捧去」,我知道權力的迷人之處可以讓人賣田賣產、出賣家人與朋友,為了就是那擁有權力的感覺,中外歷史可見證這一切,只要「人性不變,歷史會不斷的重演」,頭腦清楚的人都可以看到問題所在,但身在群眾裏,浸淫在權力裏,很少人能跳脫出這框限外,自古以來能夠以百姓幸福為己任的領袖有幾位呢?自清末以來我們可以看出在混亂的時局裏,掌權者依舊順著自己原始的七情六慾操控,忘了天下的基礎是人民啊!


 因三一九槍擊案而使得統治正當性頗不穩固的阿扁,再度面臨立委選舉的挫敗,其政治處境將更形嚴峻,選民仍然認為,須對陳總統及其執政團隊維持必要的制衡,但阿扁或許害怕不為人知的秘密曝光,而有再為激進的動作,烏克蘭的大選為例,一切還是美國在操控,老大支持你的話,即使再不正當的手段,只要聽話就保有你的政權,美國這不定因素仍是綠營裏的隱憂,我想他不怕中共確一定會怕美國的,戰爭的孤注一擲對他是沒有勝算的,或許美國可以引渡他保有對台灣綠軍不會崩解而維持對台灣的影響力。


 可見未來政局的利鈍治亂,仍將視阿扁的動作為轉移,我們都看到五年來,由於阿扁不能守憲守法、中道治國,致使整個國家形同被其挾持,看人要看他的出身,了解其個性要看他的環境與交遊,人性不變歷史重演,我不奢望阿扁改變,但我希望阿扁尊重體制,尊重國會職權,尊重憲法,還有得追求槍擊真相,台灣撕裂自槍擊案達到巔峰,此案不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國民對他有所懷疑,你看台北車站前的爆炸案檢警查得多快,而三一九當天除了所謂的形式上的國安機制,全國機場軍警除了管制休假外沒有任何動作,算了,要求阿扁查真相會要了他的命的,要求真調會好了,反正阿扁不希望別人知道真相的。總統的統治正當性遭到民間的嚴重質疑,關鍵則在三一九槍擊案的真相迄無交代,致使總統的統治正當性難以建立,真調會之立法,經總統主導覆議失敗,竟然仍率全體內閣以「抵抗權」相抵制,笑死人了,何以昭信天下,如何澄清總統的形象,我希望新國會有了新民意作後盾,要在追查三一九槍擊案真相方面更加用力,與其以自毀形象的手段妄加「抵抗」,不如坦蕩面對吧!不要把國家賠下去。


 這次的綠營政治大戲是憲政改造,既成騎虎之勢,我再想這一齣戲,阿扁都要如何唱下去,二○○六年公投,二○○八年行憲,想到就令人害怕,倘若操持不當,必將付出難以估算的社會成本,「拚幸福,保平安」,一片安和樂利的憧憬,實際上做的卻是「正名」與「新憲」,衝突與撕裂的悸動,口號與行為上的矛盾,應該是造成這次立委選舉失敗之主因,選舉的結果,告訴阿扁「不可自誤誤國,一錯再錯!」,民主不能夠「不可全碗捧去!」,分享與對權力的能捨,才是民主的精神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