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也算是個瘋狂的人,但比起這一位來說,我差他太多,這世界總有些人天真活力充沛,也許這個世界是被這些人改變的,不然我們的生活枯燥乏味,這也是我不願去過度干涉自己家小孩的想法及做為,給予很大的空間,小朋友那需要像我一樣,會讀書是重要,但絕不是全部,近來單位裏一些會讀書的,說起道理頭頭是道,卻不知犯了一件很大的問題,就是光說不練,韓非子說要知道一個人是否有夠能耐,交待一件事給他就可以知道了,戰國時的長平之戰的趙括紙上談兵故事,說明了一切,每個人都說自己厲害,殊不知都是嘴上功勞,做的時候就是別人較資深,自己才疏學淺的謙虛,然而完事之後又說其發現問題的端倪,實屬不易,所以我很佩服的是做的人,而不是講的人,可是我們這個社會又只聽不思考,總是會吵的人有糖吃,做事的人基本上多少會惹些事,至少要長官們跟著費些心思,箭頭指著你,躲在旁邊觀看著即好發議論,似以指揮全局,卻又不願下決斷。走鋼索的人 (1).jpg走鋼索的人 (3).jpg

  說做就做,當然對我們來說會有風險的,但成功之事,能不承擔風險嗎?不可能平平順順地就能坐上成功之位,這人生的風風雨雨是必然的,我佩服懷抱夢想,並敢於追逐夢想的人,縱使夢想是那樣遙不可及,但藉由不斷挑戰自我,一步步爬向成功的高峰,即使中途受到他人冷眼訕笑,讓孤獨與寂寞伴隨一身,也終能衝破逆境,登上頂巔傲視一切,享受到成功的甜美果實,別人不敢去做的,而你敢做就比人強,我們常被一些危險嚇到,害怕充滿心中,生命就是這麼的渺小,再怎麼努力其實只是人類的一個小小部分,幾年後完全消逝在世界而被遺忘,簡單的走鋼索,走在公園的兩樹之間,相較於雙子星大樓之間,意義就是不同,結果現在雙子星大樓也消失了,可是這件在其上走鋼索的事卻變成了唯一,沒有人再能挑戰這件事,當時這位走在其上的人,根本也沒有想到他的名字跟這大樓成為歷史上的記載,談到雙子星大樓不能不談到他這件事。走鋼索的人 (7).jpg

  要把一件事,敘說得精彩,不能只是談過程、議題、、人物而已,要能堆疊訪談、堆砌立場,若以電影影像來呈現,還得要在剪輯及畫面能凌駕於事件過程之上,用影像說故事,跟文字音聲又不同,還得要用顏色眼神及角度,交換著主角及配角的視野,要走在其上,這樣的高度,一個差錯付出的是生命,成功後則人們記得你,失敗後人們嘲笑你,越是想要成功,內心的掙扎及矛盾,壓力如山般壓在肩上,分割畫面呈現出看與被看表現形式,一生僅此一次,當機會出現在眼前時,通常會意不過來,有誰能在美景消失前突然抬頭,多少次命運和自己擦肩而過,去做就對了,因為你不能知道,也許這次的決定,就是一生僅此一次的機會,在高空那每個腳步都是前無古人,也是後無來者,歷史來敲門的時候,人們往往不自知,若早知如此,當時紐約警察應讓他多走些時間。走鋼索的人 (9).jpg走鋼索的人 (4).jpg

  這部片子的最精華處是當他走在雙塔之間的鋼索上時,我認為不只是畫面美,連文字述說都寫得美,文字的功力好到能把一件簡單的事,字字切中你的心,我們無法明瞭別人的感受,即使死神就在隔壁,自己的生命隨時都可能隨風飄落,但那都是自己的感受,分享給別人知道,不是只有用照片,現在臉書上的分享,幾都只用照片而已,少有人會寫出切合的文字,真的很可惜的,或許現在的人願意相信眼見為憑,但在羅生門事件裏,說出眼見不一定可憑,刻意的安排,也許不同的立場,都可以輕易地轉移你自己的價值觀,即使是錯誤的事,也會強逼自己去相信,人的心是種很特別的東西,有時固執有時輕信,判斷的標準每個人不同,你說走在雙塔之間違反規定也好,但對於當下在其上完全專注在其中的人來說,這時是金錢無法衡量的。走鋼索的人 (2).jpg

  走穩了腳步後,從其上低頭往下看,我不敢做這種舉動,但他做了,不能想像這時這個人的心是升華到神的境界,還是空無,這種景象只有他看到,這跟坐在直升機上是不同的,眼見的感受,必須加上心靈的相合才是美好的,不然我們不用去旅遊了,看旅遊雜誌或是探索頻道就好,親身去到那兒,用五官來勾動靈魂,沒錯,他的行為犯法,但非十惡不赦,因為法律不容的生命冒險,法律總是要人們遵守規矩,那是為了管理方便,其實不用規定,一般人那有幾個膽去冒險,也就是法律還是管不住先驅者,冒險犯難其實也是人性裏的美好部分,我不敢說人生應當走在邊緣偏峰上,但我不讚同教育裏教導都要成為規矩的孩子,到最後變成不能挑戰,不能逾矩,這種走在既定軌道上的人生有何意義呢?走鋼索的人 (6).jpg

  現在雙塔那個位置,已空空無物,變成歷史記載而已,所有事不會再有第二次,你能成為唯一嗎?唯二就是感覺不對,我這個人站太高,會有整個人搖晃,人沒有掉落,但我的心卻已落下,是的,我不適合做這種事,人生做不了唯一,有些事我還是敢去做的,不用做第一,至少有去做,太多人耍嘴皮,不切實際,我無法容忍這樣的行為,我教導我家小朋友,只要不妨礙到他人,不是惡劣性的犯行,其實小小做些反骨事,有何不可,我家老婆大人曾說我這個人有些反骨,我說只要不是「背骨」就好,夢境般的氣氛營造,是這片子讓我喜歡的理由,高處無所憑藉讓人不寒而慄,在當下你能相信的是你所安排的一切,還有上帝。走鋼索的人 (5).jpg走鋼索的人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