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馬英九要送春聯,不是問題,其實是因為他在要卸任時,錄了一段影片,裏頭他對誤解鹿茸的事,自己罰寫一百次,那時我才發現他的字這麼漂亮,真的可以去教書法了,這三十年來,可以說從李登輝以來,沒有一位總統寫的字是漂亮的,其實李登輝的字體還算可以,但我卻認為馬英九寫的字體讓我喜歡,大部分總統送的春聯都是別人代筆的,只是上頭署名是總統而已,馬英九自己寫的字,雖說是印出來的,還是覺得美,女兒說這幅是他自己用筆寫的嗎?我說若他真的自己用毛筆寫的,那叫做墨寶,我可是會去將其裱褙起來,送給你當傳家寶的,到新聞說在國民黨部在送這個,我馬上通知我那有在黨部當義工的朋友幫我留一幅,但聽說很多人要,我只能要一幅而已,不可能再多,有總比沒有好,因為我沒有時去要,而且供不應求IMG_20170125_072650.jpg

  從小我就寫字不好看,因為沒有人告訴我為何要寫字好看,而且也沒有人告訴我字怎麼寫,連怎麼拿筆都沒有人教我,可知我從小就是一個不受重視的人,雖然父母親會告訴我一些事,但有關學校的事,他們不懂,母親不識字,父親小學畢業而已,加上我是老二,老師也因為我小時候看起來像是個野孩子般,總沒有對我特別關愛,自己找方法,看別人怎麼做,自己就怎麼做,不然自己亂亂做,所以我隨便亂握筆,一來拿筆的方法就不對,再來筆順也不知,寫字像是外國人寫中文一樣,畫上去就算是字了,書法課時,只知磨墨沾水來,一篇只用一鐘就寫好,聽有同學還去學毛筆字,我都認為這種寫字有什麼好學的,不就寫字而已嗎?還有書法比賽,一堆同學的毛筆字貼在學校佈告欄上,怎麼看都不覺得美在那兒,看古代的書法作品,也不懂得欣賞,就這樣子直到高中畢業,我不知怎麼的,自己覺得自己握筆不好看,才開始改,習慣了過去,要改還真難,但還是用心地改,但依然不得法,所以我寫的字還是不好看

  直到前幾年,我自己想,也許可以試看看,練練字,學學文青般氣質,但還是不得法,也因為我喜歡印章,去學刻印章的推廣教育課,結果老師教的是篆書,還沒有刻,先學寫,被逼著寫,還好篆書的字體像是畫畫一樣,不像楷書有很多筆法,沒有想到我從篆書裏,發現了寫字竟是一種快樂,寫完了老師交待的一疊,用原子筆畫而已,反正筆順也不管,但寫完後,發現這真的是門藝術,原來古人寫的字,我也可以複製出來,而且用在石刻印章上,還可以編排出與眾不同的印石,手握著印石,上頭有著自己用心刻的字,踏實感,自己心頭知道,自己小時候,我老爸常說寫字的字體像這個人的個性,我不以為然,我一向是個好人,怎麼可以從字形來判斷呢?用字來判斷我,不公平的,但心中一直有著,為何前輩們會有這種觀念呢?

  雖然現在處理公務大都用電腦來完成,但有時還是得寫些字的,想著假若自己生在古代,自己是吏部尚書,或是刑名師爺,寫給皇帝或是縣老爺奏章還是公文也好,字不好看時,我想官場怎麼可能會升遷呢?記得在金門的總兵署裏,看到過去金門鎮總兵寫給福建總督的公文,毛筆字雖是小楷,但每個字都端正而且好看,每個字都是用心寫出來的樣子,記憶深刻,在臉書上加入了硬筆書法的團體,每次看別人貼上來的硬筆字都好看得讓我羨慕不已,自己也買了硬筆字帖來練,重新從拿筆來練,別人用鋼筆練,可以寫出美好的楷書字體,甚至連鉛筆原子筆都能寫得很好看,心中起了不將之練好不行的衝動,我這個人的一生,有很多次都是衝動而去做,像是去跑馬拉松之類的事,有種自不量力之感,連老婆大人都念我說,但去做就是了,多做多錯,但又不影響我的生活,在錯中學習,學久了竟然連我自己都覺得我的字變漂亮了,好高興,在辦公室時,自己有放唐詩三百首在桌上,沒事時就寫一首詩,三百首都寫了三遍,有前輩說,字要臨摹字帖,我也買了字帖來學,我又多了一項興趣了,不只可以寫篆書,楷書現在也不怕了,假如小時候有人告訴我怎麼寫字,現在的我又是什麼樣的人生呢?人生裏,做什麼事都不嫌晚,現在做也不遲,我終於知道為何長輩們說字如其人了,因為用心寫字的人,不急躁,心平氣和,字正則人正

  馬英九的這幅春聯,我送給了丈母娘,他可欣賞小馬的,貼在家裏頭,比起那幅自自冉冉的那幅還要有價值,政治上各種爭端,都是為了權位,當上了又如何呢?李登輝阿扁及蔡大小姐,你們把台灣帶往什麼境界,只知政治而不懂治國,為了的只是自己的私利,歷史上還留下來的奏章裏,我們看得到康熙批的奏章,都看得到他們的字體,這些字不只是歷史文件,而且還可以看出這個人的人品,用手拿筆寫字,把自己的特色表現出來,現在我有空就練練字,拿字帖臨摹一下,不要說想把字留在歷史裏,在筆游走在紙上時,我心裏可樂得很,從篆到楷,也許那時我可以寫草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