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是什麼樣子,經歷過的人都能講一套,愛情是自私的,所以傷人傷己,愛情畢竟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有人跟我說他可以愛兩個,還是愛不同性別的,我都認為是鬼話,已是價值偏差,陷在愛情之中的彼此,眼中只有對方,為何自古以來歌頌愛情的音樂還是文學,也許是我們歷史裏,用盡一切想表達出來的庶民風格裏,都是講愛,在詩經裏,十五國風裏,絕大部分在說情,孔夫子把詩無邪帶進來,似乎有些牽強,即然是人,在宇宙裏就有創造繼起生命的責任,說是天性才對,大自然界裏,為了延續生命各種爭鬥,有的甚至犧牲生命也要讓下一代活下去,所以說犧牲在愛裏是必然的,少了付出,說真愛是假的,人類常誤解愛情,錯誤的價值觀把自己引導到情感深淵裏不可自拔,吵吵鬧鬧的過程裏,最後就是要廝守,有了緊密為彼此犧牲的情感,才能保護下一代平安成長。沒有煙硝的愛情 (11).jpg沒有煙硝的愛情 (1).jpg

 

  既然愛情是兩人間的事,為了對方,你能做出什麼事呢?而人類社會裏,各種制度阻止,周遭的人都是阻礙,兩個人的事常成為兩家人的事,參與的人越多,悲歡離合越明顯,人之所以為人,因為我們是智人,聰明但情感上容易為情緒所左右,很多事在理性上應要放棄,卻在感性上割捨不下,放不下就是牽絆,這種牽絆讓我們這個物種在地球上存活這麼久,這種特性是好也是壞,但我寧可相信是好的,50年代共產鐵幕升起,政治上築起意識型態的戰爭,資本與社會主義相互對抗,不同思想挑起冷戰對立的時代,而人與人的愛,如何突破制度去為彼此犧牲呢?電影以二戰後波蘭社會主義興起,音樂家男主角與其他藝術家受政府指示,到鄉間蒐集傳統民謠歌曲,計畫招募鄉村中擁有音樂實力與天賦的歌手、舞者組成民謠樂團四處表演,成為政府意識型態的宣傳工具,電影女主角是被招募的眾多歌手之一,個性、背景和價值皆不同的兩人相互吸引,音樂兩人心靈交會,愛情萌芽滋長,當男主角企圖逃離波蘭共產社會,女主角卻覺得留在波蘭已是最好的發展,兩人的價值想法對未來充滿歧異,也就促使了兩人之後不斷分分合合十多年。沒有煙硝的愛情 (2).jpg沒有煙硝的愛情 (4).jpg沒有煙硝的愛情 (6).jpg沒有煙硝的愛情 (13).jpg

  現在的年輕世代,不能體會到過去的人在什麼樣的環境背景裏生活,你受到社會國家的意識形態影響,你想要擁有兩人之間的愛情空間也沒有,西方與蘇聯的冷戰,對照著愛情的分合拉扯,以歌曲貫穿無劇這歌有民謠版本、獻給共產主義史達林版本、巴黎香頌版,現不同時期的心境對比,男女主角歷經掙扎抵抗後,剩下的唯有彼此的關係與信賴,無論在共產主義或是資本主義的國家,都相繼失去了他們身上重要的東西,失去彈琴的手指、失去自由尊嚴與希望,末路是到教堂中許下誓言做出最後的選擇,電影中他們兩人最後一句話「那一邊風景更美」,讓我想起王菲在紅豆這首歌裏,那句等到風景都看透,也許你會陪我看溪水長流。」愛情在結尾處不必多言,超然了一切,導演的字卡「獻給我的父母」出現在片子上頭,導演父母真實的愛情推向了最高處,原來你現在擁有愛情,你父母親當時也是,但他們愛情的時空背景如此艱難,卻能這麼堅定,有堅定愛情,才能彼此結合奉獻生命來養育下一代的你我沒有煙硝的愛情 (3).jpg沒有煙硝的愛情 (5).jpg沒有煙硝的愛情 (12).jpg沒有煙硝的愛情 (9).jpg

  有些人為了追尋各自的夢想而遺失了愛情,但有些人卻為愛情犧牲了彼此的夢想,女主角願意為了愛人做任何的犧牲,電影裏那句「鐘擺殺了時間」的歌詞比喻值得深思,也許你我都能體會出不同的意味兒,我認為深戀中的男女難以體會這種感覺,應是磨合期的伴侶才能會其中滋味,今年的奧斯上奬若沒有羅馬這部片的參展,我想沒有煙硝的愛情這片應會是大放異彩的,攝影鏡頭的運用及劇本讓我喜歡九十分鐘的片長而已,現在的電影大都在二個小時,這部算是短篇幅而我卻覺得時間變長了,這故事橫跨達十年,讓我以為時間在這兩人之間,是折磨彼此的因素之一,政治環境的問題、所處城市,理想與夢想被現實拉扯,愛情從來就不會只有一種樣子,因為愛而在一起,也會因為愛而分開,如同一首歌曲,時而高揚激越,時而低吟淺唱,不要對愛情失去了信心,吵吵鬧鬧是正常,契合彼此之心則萬幸,人生的心情因為愛情而起了漣漪,比起平靜的湖水來得精彩,曾經擁有過,你可以這麼說,不遺憾。 沒有煙硝的愛情 (7).jpg沒有煙硝的愛情 (8).jpg沒有煙硝的愛情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