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青春離我遠去,但我還是能記得青春留在我心中深刻的印象,也造就了現在的自己,人是情感動物,草木無情,然而人不能無情,一個什麼都不在乎的人,等於是什麼都沒有,金錢重要,畢竟還是物質,我們要有美好的生活,生命必須要有意義,當年我所求的東西與現在希望的事物完全不同,國小國中及高中,回憶起來,每個時間點都有其必然的過程,人會因為不同年齡及環境而有所變化,可是有些心中掛念的人,這個人與某些東西連結在一起,讓我們更加想念,我一直認為故事必須要鋪陳情感,如何把這種感動及失望留給我們的心,這要有些技巧,現代的科技讓我們拍電影已不是問題了,像是大陸的片子「流浪地球」,那些場景怎麼可能用實景來架設出來呢?不都以後製方式來呈現,讓拍電影的成本降低不少,變成低成本的電影大賣的情形不少,這都是在故事上著手,要用什麼樣的畫面,要用什麼樣的劇情,千古以來不就是一個情字而已嗎?但這個情字可不簡單。詩季織織 (12).jpg

 

  詩季織織這片子,大陸的片名是肆式青春,雖然是新海誠的動畫團隊製作,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呈現出與日本動畫不同風格,「早晨的米粉」、「我的時裝秀」、「上海戀」,三段短篇故事像是新海誠那部「秒速五釐米」一樣,用三小段來呈現,當然他的動畫風格以實景寫真為主,類實景的方式來做動畫片,然而又有著動畫般的豐富色彩,更能把人與人之間的悲歡離合表現出來,食衣住行這種簡單的日常事物,很能讓人感同身受的,我也一直記得我很小很小時,讀小學低年級時,天天在市場上吃豬血湯的記憶,還有在家附近野台戲臺旁湊熱鬧的小毛頭,任合現在的一切,都跟著你的過去相連結的,你不可能一下子跳過這些歲月到現在,變成一個沒有過去的人,常在想著很多電影故事裏,那些失去記憶的人總是很恐慌,對身旁的一切都感覺到陌生,一切從頭開始,人生的過去完全抹殺,所以人生不能只重結果,過程還是很重要的。詩季織織 (6).JPG詩季織織 (8).JPG詩季織織 (11).JPG詩季織織 (13).jpg

  「早晨的米粉」這一段,我就有種在家鄉每天期待在市場裏吃東西的回憶,當我在台北住一段時間後,思念著故鄉滋味與親人,想家卻執意留下的複雜情感刻劃細膩,在基隆住這麼久的我,很有感覺的,思念這回事,想家與回家之間,獨自在外的自由與回家後的親情牽絆,故事裏阿明接到爸爸的來電,接獲祖母的病危消息奔趕回鄉,看著祖母向他道歉以後無法在一起吃米粉後闔上雙眼,那瞬間感受到他的悲傷與懊悔,難以言喻的遺憾湧上心頭。「我的時裝秀」完美還原的廣州場景,女主角散步經過花城匯時,曾經在那兒生活過的人都應出現滿滿的回憶吧!像是我對台北重慶北路與酒泉街口那兒的記憶一樣,故事裡的姊妹情,是另一種情感的表現,透過時尚產業的更迭頻繁,述說城市的發展迅速,人們的步調快速,忽略了周遭的一切,為了不被他人取代而繃緊著神經,要求自己要變得更好,以致世界只剩工作與自己,忽略掉了總是在後面支持自己的妹妹。詩季織織 (10).JPG詩季織織 (7).JPG詩季織織 (1).JPG詩季織織 (16).JPG

  「上海戀」以舊時上海為故事背景,用「長大」去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即使曾經多麼要好、多麼形影不離,最後多少都會因為長大這件事而關係有變,時代變遷,舊社區面臨拆除重建的命運,興衰沒落彷彿就是在訴說分離這件事。李對於老家的情感,不捨著彼此的離開,「能不能對我說說再見之外的話?」,再見之時,我們還能說些什麼呢?生活中多少會遇到的事,想避也避不了的回憶,每件作品都是美好的,但我認為在故事的結構上,還能再更好些,但中國在興起,很多方面你不進步等於是退步,台灣似乎在退步,每看大陸的創作,都會有這種感嘆,是不是台灣失去了競爭力了呢?我常說科技進步之下,能不被電腦所取代的東西是高度屬人的事物,只有人可以做得到的,創新創作,從無到有,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我們不能只是想著機械式的工作方式,必須在日常事物裏,帶著情感,因為有情感的事物是科技所無法取代的。詩季織織 (4).jpg詩季織織 (3).jpg詩季織織 (9).JPG詩季織織 (14).jpg

  當然這片子的畫風不是問題,唯美、精緻,三座城市的細膩到讓人宛如置身其中,不愧為新海誠「你的名字」、「言葉之庭」的風格,這片子是在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上看的,有些片子我現在都在這平台看,科技啊!越來越方便,越變越複雜,但單純如情感,複雜也如情感,都看你怎麼面對。詩季織織 (2).jpg詩季織織 (5).JPG詩季織織 (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