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的寫字習慣,從學寫字以來,都幾十年了,怎麼可能才一兩年就可以修正好呢?即使我沒事就練寫字,總覺得一直都不能寫到我滿意的地步,常會有手勁太大,手會抖的毛病,那些書法名家,到底是天生的藝術感好,還是後天練出來的呢?我認為練習一定要的,但要達到美好的境界,少了天生的感覺,不可能寫得好的,所以我不可能成為書法家,但我可以練到寫美字吧!每次看年輕的同事在公文上的手寫字,真是讓我難過,女生寫的也是,寫得正就算了,大都是歪斜的,整個字的重心都跑掉了,一個個字都失去了平衡感IMG_20190727_131841_HDR.jpg

 

  當然,我是沒有資格去說別人,但我可以用一種心態,如同我常說的跑馬拉松來比譬,我沒有太多時間去練習跑步,但我有空就去跑,雖然不可能達到快速成為前幾名的跑者,但我可以成為休閒型的跑者,跑得完,跑得快樂自在,完全享受在其中,我寫字也是,盡力去學好這事,當作一種休閒,有事做總比什麼事都不做好,寫寫字至少不是壞事吧!我看新聞說日本的首相安倍在跑選舉行程還是外交行程,身上會帶毛筆,沒事時就寫寫字,可以放鬆自己的心情,讓自己專注在一件事上頭,我雖然很喜歡運動,從我喜歡看書之事,一直認為我骨子裏是個讀書人,不然怎麼練寫字也能練出興趣呢?現在的字還不敢拿出來給別人看,但跟我過去幾年的字相比,現在真的好看多了,去年我寫毛筆字,還抓不到力道的感覺,現在有感了line_1564204843628.jpg

  我有幾支毛筆,還有文具店便宜的墨水,那毛筆是好多年前,我學篆刻時,學員們說要買台南有一家書法社製作的小楷毛筆,我們一起團購的,我買了二支,一直都放在書桌的某處,近來用原子筆寫字,一直都有筆劃抖動的情形,這種情形要改掉真的要花時間的,應該是長久以來都是寫字很用力的關係,手部肌肉無法放鬆,心想應用毛筆來修正手感,所以把那二支小楷找出來,這二支算是很不錯的毛筆,上頭有製作者的刻名,我也有文具店買來的自動毛筆,可惜的是筆頭不是真正毛筆的狼毫,手感一直不對,這種感覺就是我練劍道時,竹製劍及科技碳纖維製的,碳纖維的打不壞,很耐用,但就是手感沒有竹製的好,所以這二支小楷看筆拿出來寫時,馬上感覺就對了,拿一支送我有一個好朋友,他的字寫得很漂亮,他說他小時候有上過書法課,真正學過的,我則是自學的,沒有老師,笨笨地看著Youbute學,現在免費教學的管道很多,以前要花錢才能學到的技術,現在都有視頻免費教導,就看你有沒有心去學而已,喜歡把大部分時間用在打手機遊戲的人還是很多,而我則是學些能靜心的技術,像是日本首相一樣line_1564205002490.jpg

  隨便亂寫個字,就用筆劃多的來試看看,三疊字也可以,其實漢字裏,還有四疊字的,朋友說我寫這個字是現在的政治情況嗎?我真的沒有想到,只是隨手寫出這個字而已,龘字念達,是龍騰飛的樣子的意思,康熙字典有這個字,用毛筆寫字,真的跟用原子筆或是鋼筆不同,我還是認為我要把手勁放軟,也許心就會更加放輕鬆了。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