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我一直在練字的人應有不少吧!但我每年寫完掉多少筆說來是嚇人的,當然不能跟那些書法名字比,從開始想要練字寫字也有十年了,這十年來從隨便亂寫到買書來學,到最後有網路上的教學,心想過去一些知識都要到學校或是找老師才行的學習,都可以憑著自學來達成,知識真的變成了無價,只怕你沒有心去學習,相對的,學習變成在於你有沒有心去練習,另一方面,這個世界上的誘惑也變多了,網路影片也有不少浪費時間性的娛樂性質,也多了更好玩的線上遊戲,這顯示出一個人的成功,不在於時代及科技的轉變,而在於你是不是有心想要成功,任何時代都能分出高低,創意很重要,努力少不了,另一個就是你對於一件事物的執著力,當你盯任的是什麼,就代表著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IMG_20200706_202320_HDR.jpg

 

  是的,我花了這麼多時間,雖然沒有老師教導,胡亂練習是花了不少時間,不像別人有老師點出你問題之所在,把技功教給你,讓你能快速獲得精膸,這當然要花錢才行,但我學習速度緩慢,卻也得到了些成果,把十幾年前自己寫在日記上的文字拿起來與現在比較,真有天壤之別之嘆,寫字的習慣讓我在閒瑕之時,不會出現那種完全無事做的樣子,時下年輕人總是說無聊的情形不會出現在我身上,總有事可以知,在我身上就是不會無聊,為何寫字對我來說,我願意去做呢?因為在所有藝術裏頭,寫字最不花錢,而且每天都可以做,隨手都可以完成,畫圖還是音樂雕塑都要有較大的空間還有較貴的器材,寫字算是較便宜的,我大部分都用原子筆來寫,現在也用鋼筆,還有些墨水筆可以自己填加墨水的,這就讓我在想紙上不只可以有線條之美,還可以有墨水色澤的美。

  難道我也變成了文具控嗎?竟然去文具店都會去看筆及墨水,有時也會去看毛筆,只是傳統毛筆對我來說較麻煩,因為墨水裏的碳黑及膠質,讓你每寫完一次就得洗筆,不像鋼筆的墨水性質不會有這種問題,日本及大陸都有出那種方便使用的科學毛筆,用的是化纖毛頭,也用類似鋼筆的墨水,這讓我趨之若鶩,過去有一段時間在家裏種盆栽,讓我對花草植物有經驗,雖然現在因為家裏已沒有地方可以擺放,但每隔一段時間會去花市買些回來汰舊換新,這都是讓生活變美好的好興趣,而書法名家,練到最後,用什麼工具都能寫出美字,但若要像王羲之這種名留千古的字,這需要不拘束,從字形上去感受到自由,沒有錯,很多美字雖美,但拘謹,藝術創作可以看得出來這個人的個性及當下的心情,我一直在學習及感受,從別人的字帖裏去看出其心境,也許別人也可以看出我在想什麼及我的喜怒哀樂。

  台灣也有一些店家自己調墨色來賣,也都會讓我想買來試寫看看,濃墨及淡墨各有特色,當然也要看書寫者自己有沒有特殊喜好,我這個人較沒有特別愛那一種色或是濃淡,只是想在字裏頭找到其律動,在書寫的過程裏,也是自己在思考文章裏的深意,在字形裏,知道筆劃轉折處,該輕重,該放手,該堅持,把那字印在腦裏,在眼前如龍蛇扭轉,如風如火,似山如林,有時像看著天際,無邊大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