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那個時候開始流行薑母鴨這道料理的,好像台灣人突然間到處都有麻辣鍋店一樣,當年突然間平價牛排店到處都是的樣子,大家都會相互學習而來,但到最後是否能把店開長久,還需要自己的能耐,泡沬茶飲也是,開始時一兩家單純簡單的店出現,應是有賺錢,虧錢不會有人跟隨的,市場不就是這個樣子嗎?我對薑母鴨是還好啦,基本上禽鳥類的料理不會是我第一選擇的,只記得我小學時,我母親做過一次,只記得她很用心地在把薑用刀切開,用手打碎,再用布包起來努力地擠出薑汁,我就覺得好麻煩,吃個東西而已,有需要耗費功夫到這般地步嗎?也許就是我這對廚房工作麻煩的心態,所以我一直煮不出好吃的料理吧。IMG_20210122_204546_HDR.jpg

 

  因為沒有很喜歡鴨肉,但我倒是個火鍋控,別人吃肉我喝湯,各取所需,我選所愛,誰也不打擾誰啦,我就愛吃這種湯汁煮出來的高麗菜,說到吃菜,有的人喜歡把菜煮軟,而我就是愛喝還留著有脆度的,那才有口感,總認為菜軟是很難吃的東西,你可以看到我跟家人去吃薑母鴨時,就是一碗一碗湯不停地喝,真爽,只是比起我母親的薑母味兒,現在的店家湯頭都不薑味,薑的辣口感不夠,我母親煮的一喝就辣口,超有感的,在寒流來之時,馬上就可以暖身,是對母親的懷念嗎?現在總是常回想起她的一些在食物上的花翹,總是在市場上聽別人說來的,她就試看看,反正當時的我還小,有得吃就高興,那種它是煮什麼出來啊。

  薑湯,還有一個記憶就是當兵時,行軍到處走,不管刮風下雨,還是得走,除非雨下到不躲雨的話會生病才會找地方躲,這時伙房都很快地供應薑糖水來,這種就是有辣味的,我超喜歡的,水壺一定裝滿薑茶,有種滿足感,現在在外賣薑母鴨的店家,我最抱怨的就是薑味不夠,大家就可以知道為何了吧!人都有一種味道而成的回憶,連結著一些事情,某個人,就像我對麥當勞的最大記憶就是檸檬紅茶,因為我總是在那兒一坐就數個小時,在那兒看書,看著人來人往,可樂不適合,氣跑掉了就不好喝了,檸檬紅茶可以放很久,造成我對他們的這道飲料超有感的,當然知道是化學調製而成的,但就是覺得好喝,而且留著回憶。

  不免俗的這個冬天也去吃了一次薑母鴨,我有親戚認為要吃這個才能讓身體有活力,用食補來滿足自己的胃,也給心理踏實,我沒有這種觀念啦,但陪伴是一定要的,大家不都喜歡在餐桌上聚在一起,一同吃飯,一同聊天,讓感情凝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