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家鄉讀書時,對這件事還沒有感覺,直到出門去外地讀書後,最討厭的事,真的是洗衣服了,還記我是小朋友時,我家第一次有洗衣機時,我們都很好奇,這東西就這麼在一個大的桶子裏滾來滾去,還得拿到旁邊的脫水桶裏滾一滾,很麻煩的,當年我還記得我母親一直認為洗不乾淨,直到現在我丈母娘也有這種認知,一直認為衣服要用手洗才會乾淨,如同我年転時在外自己洗衣服,也一直認為洗衣粉要有出現大量的泡泡才有清洗的效果,總認為這樣才有洗衣服感覺,其實我明白洗衣粉還是洗衣精適量才能洗乾淨是我四十幾歲以後的事了。IMG_20210120_210213_HDR.jpg

 

  所以說一個的刻板印象很難改變的,一個觀念被認定了後,影響常是一輩子的,當我還是國小時,我家鄉那兒洗衣機還沒有流行,有錢人家的衣服都有固定的人在收來洗,這也是門職業,一般家庭主婦也會在洗衣服上頭花掉不少時間,女性之所以能走出家庭到這個社會上來工作,整體的環境改變是一步一步來的,當然現在較耗費體力的工作,很多都能被機器所替代,軟性的服務業及規劃性的體力型工作增多,當然也是洗衣機的發明,到處也都有自助餐店,女性也不用在煮飯上為家人準備,我們在讀歷史時,常會用現代的觀念去思考舊時代的人事物,這犯了很大的思維錯誤,我們得用設身處地的想法來想當年為何如此,而不是用現在來套在過去上頭,當年會有這種生活樣態,環境與觀念,技術與家庭都不同,譬如現在到處都有自助洗衣店,當年的我在台北時,那有這種東西,不就是用手慢慢搓。

  當兵時更是需要自己來洗,還好草綠服那粗布衣料,更是隨便亂洗,反正又不是憲兵,我這種陸軍步兵,隨便就好,部隊裏有些愛乾淨愛美的人,都會拿到部隊門外的一些人家,請他們幫忙洗衣服,也讓他們賺點錢,我是還不致花這錢啦,只是脫水機常壞,衣服都在曬衣場那兒滴水慢慢乾而已,冬天的基隆我住很久喔,當然可以說一整個冬天都不太洗衣服的,冷死了,誰花時間在這事上頭,那些住在台北市的阿兵哥都可以在休假時拿回家用洗衣機洗,真羨慕啊,所以說過去的人們若在火車上坐在穿草綠服的軍人旁,很少沒有聞到些汗臭味的,假如看到戴演習職務牌的,那味道更重,隨著時代進步,洗衣機也不用像當年那樣洗脫分離,原則上都可以一次完成了。

  北部住就算了,我回到南部來工作後也是一個星期洗一次,星期假日背一大袋回家,用家裏的洗衣機洗好再背回租屋處去曬,至少不必花太多時間用手去洗,幸好我的衣服不多,內衣褲天天換也不會佔空間的啦,娶妻生子後,有老婆幫忙,後來因為天天運動,也不知是什麼問題,我發現衣服怎麼洗都有汗臭味,看起來只是表面上的乾淨而已,應是汗蛋白質卡在衣服纖維裏頭,洗衣精洗不掉這物質吧,但為什麼當兵時就沒有這個問題呢?我猜應是當年我都用洗衣粉,現在都用洗衣精,當年的衣服棉質量多,現在化纖多,為了消汗臭味,放了小蘇打粉,但效果也不好,放漂白劑也是一樣,有人說現在的化纖衣料穿一陣時間後就可以丟掉,因為卡汗蛋白太多,洗不乾淨的,現在因為小朋友夠大了,老婆大人也在工作,我的工作性質較好安排,所以家裏洗衣服的工作落在我身上,幸好現在是用洗衣機洗,若用手洗,我可會瘋掉,沒兩天就要洗一次。

  既然這工作是我日常了,洗衣曬衣我都有我自己的原則,曬衣架怎麼掛,誰的衣服放在那個方位,只要不是我掛的,有人動過,我都會馬上發現,還有一件事,就是現在大家不流行洗衣粉了,尤其是那種大量出泡泡的很難找到,現在講求的是看起來沒有在洗,其實有在洗的情況,廣告就打著那種誰的有清潔力,誰的較省洗衣精,而我呢?既然是我主導,我選擇洗衣精品牌就是我說了算,市面上還出現什麼叫香香豆的東西,那種化學香味,我很不喜歡,我要求的是無味乾淨沒有怪味就好,當然我還是會用些蘇打粉,可是聽說食用醋好用,但我這種人怎麼可能把能吃的東西拿來洗衣服呢?這是價值觀的問題,而目酸性的東西,不是容易損壞洗衣機還有衣物嗎?也想著我運動排汗衫還是多少有些味道,還好常參加馬拉松,很多送來的衣服紀念品,但我還是不常丟衣服,除非衣服破掉。

  聽說好市多有一牌濃縮的洗衣精,我買來試看看,效果還不錯,只是完全不起泡泡,你看,我這從小到大的刻板印象影響有多嚴重,大量泡泡才有洗乾淨的效果,現在的洗衣精沒有過去那種黃褐色的水晶皂的清潔力強吧!反正我也要改變觀念了吧,該丟掉的衣服要丟,各種品牌都試用,還是能找到便宜又合適的洗衣方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