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新聞上播放著台北虎林街在做新冠肺炎的大規模篩檢,這地方好熟悉啊!門口的衛兵哨明顯是個舊營區,不就是當年我待過幾星期的永春坡營區嗎?也許不是,但我對那兒的記憶永遠忘不了,還記得下部隊演習結束,晚上從楊梅車站全部隊坐火車回台北,因師部還沒決定演習部隊訓後的新駐地,因武裝部隊要進台北市,所有武器不能隨身,只帶野戰背包及鋼盔,我也不知我那把槍被載到那兒去,演訓時我是步科下士班長了,深夜到松山車站,再走路穿越台北市到永春坡,那是憲兵的駐地,找一塊類似倉庫的地方睡在地上,天亮後大概憲兵們沒有看過演訓的武裝部隊,全身泥巴髒兮兮,好奇地在窗外張望,好像在那兒待了一個月,後來我們還是回基隆祥豐街旅部守海防,所以我是在基隆退伍的,在永春坡這期間我去關渡師部幾次,只有公車可坐,信義路底,要走過松山商職,那兒多是平房,當年沒有101大樓,也沒有捷運,大陸還很窮,跟他們隨時一戰的氣氛都還在,時光匆匆,30多年過去了,看樣子營區還在,不知現在那兒是不是已高樓林立,只是天旋地轉,國家及人事已非。永春坡.jpg

 

  讀歷史的人都應當知道不能用現在的思維去想當時的人的心態及行為,經濟學裡也有說到不能以果倒因,不同世代的人常會因為不同時代背景所致,形成不同的價值思維,所以我不能完全懂我父執輩的全部心理,所以我也知道家裡小孩子不可能完全明白我在想些什麼,因為他沒有經歷過我的生活環境,沒有遇過我所受過的苦樂,走過我所走過的路,連朋友都跟我不同,所以他們會有與自己不同的人生觀,像是我從小在市場長大,家裡小孩子他們就不能想像我的過去,是故一個能為他人同理心的人,必然是經歷過很多的人生經歷,接觸過好多的人才行,難怪有些從小讀書到大的人,一旦進入社會後,直接進入中階管理階層,他必然不會明瞭底層的人到底在想些什麼的。

  這也是我鼓勵年輕人一定要走出房間,不要用手機電腦去學習世界,手機電腦只是輔助性質,只要身為人,一定要有人的行為及彼此的相處,只有透過相處才能找到彼此的真心,影片看得太多,會以為那就是世界,以為讀書明瞭了很多事物,其實都是部分的偏狹而已,不能有所全面,人必須要走得出去,不能只是窩在一個地方而已,還記得在新天堂樂園裡的放映師叫小多多走出他們那個小鎮,待在一個小空間裡,會以為那就是世界的,所以一個能管理大國的人,他一定是有全然的大國歷史觀,每天在一個地方自我催眠自己好棒棒,夜郎自大的小器度,根本不能跟別人比的,我常見到同事也有年輕人們在跟別人辯論,完全把書本上的東西或是電視上的東西背下來當理由,我說那是別人的,然而你認為呢?這時完全沒有想法,只想趕快把工作推給別人,把壓力拋掉而已,這就是承擔壓力的能耐不夠,可是在別人後面可厲害得很,好像現在躲在電腦網路代號後的勇敢一樣,直接面對面時,完全不敢出聲。

  所以那些現在在網路上說為國為民的人,我只相信一點點而已,講得多而做得少,可是講就以為做了,這是現在社會的通病,而且大家也這麼認為,所以耍嘴皮的人好多啊,這種不負責任的人,我不喜歡跟這種人為友,自己也曾年輕過,當時的自己我忘了太多細節的事,但有幾件事還可以記得,像是永春坡營區,還有景美的那個在萬芳社區前那個營區,當然基隆是我忘不了的,也因為我不停地在轉換地點,適應變成平常,不會怕陌生,因為曾經有過太多的經歷,一個完全被保護長大的人,即使會讀書到當上醫生,沒有錯,腦袋不錯,但他忘了人情,忘了世故,想的都是自己的利益,跟他人相處想的都是得到,一件件事的想起,常需要某些事物的刺激才能再度回憶起來,我知道這些都存在我記憶裡,講出來後,別人也不能跟我再度回到當時的場景,當時的自己,沒有想過台北的崇光百貨那兒會沒落,也沒有想到捷運建好的畫面,人生太多事,去做就對了,那有這麼多的猶豫呢?到現在的自己雖說都有些年歲了,但探索之心依然如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