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真炎熱,還是出來把放在外頭金桔整理一下,上回梅雨後大開花,桔類植物的花是有香氣的,每靠近都覺神清氣爽,只是一般來說開花完就準備結果,今天我就下了很多的天然肥料,去年在花市買的,是農家自己做的散裝肥料,好多年前去南投信義鄉跑步看人家的葡萄園用很重的肥來結果,似乎有些果樹真的需要下重肥的,我這回把肥用掉半袋,下個星期再用半袋,今年底應可以結實滿滿吧!只是太陽好大,只覺得在太陽下工作的人們,辛苦了。IMG_20210613_121523_HDR.jpg

 

  很久以前我還小時,父親就要我們好好念書,說這樣子才能坐在辦公室,當年還沒有家家戶戶有冷氣,然而他的意思是勞力工作較辛苦,但他也說了,辦公室的薪水不見得有他的優渥,然而他希望我們過得舒服些,什麼職業都是一門技藝,努力工作賺錢不必覺得地位有高低,至少人生在世,勞心者與勞力者的區別,他還是希望我們成為勞心者,這是我們文化裡所形成的觀念,讀些書可以翻轉身分,這是一個轉變的機會,我們總是認為多賺錢及好名聲,他要的是名聲,如同我在碼頭遇過很多成功的生意人,賺了不少錢但他還是說沒讀太多書是種遺憾,我說雖然我是這兒的管理者,然而我是羨慕你的,因為你比我更有膽識去承受壓力,去面對挑戰,多少睡不著的夜,好多金流轉不動之時,一件件事一個個的解決,相對起來,我們只是多讀些書而已,人生的經歷沒有你多,沒有你豐富,我還較羨慕你。

IMG_20210613_121529_HDR.jpg

  這棵金桔,在我家從一小株放在盆栽上做為新年吉利用的擺飾,再換盆放到戶外去,至今沒有再將之換成更大的盆子,其實若將之種在土地上,應會長成一棵樹的,因為這果應有十幾年以上了,在盆子裡因為根系生長受限,所以長這麼大已是極限了吧,常在想著自己若有一個很大的庭院,我會種些什麼樣的樹來遮蔭,當然也能採果最好,每次都會讓我想起國中時在潮州家後方的一果土芒果樹,沒有刻意去栽培它,每年都可以讓我們採不少芒果來吃的,如同在山上粗放的果樹一樣,只採下外形好的來賣,其餘的都讓蟲吃也無妨,我們大都為了更好的收成,總是農藥噴太多,到底是好是壞,其實我還是認為平衡最重要,每次都認為人世間,這個適當的標準線在那兒,找到與萬物共存的界線。

  依我的工作屬性,的確成為我父親希望我成為的辦公室白領,不必流汗營生,然而卻不能一搏人生,來讓我有能力買塊來種樹,人生原本就是機運及選擇的,你要平安無事,不必煩惱就會穩定過活,然而火來水去的人生,有大起大落的賭,當然有可能成功,若失敗了呢?經濟學裡就是說到冒風險就是利潤,每每回顧我過去的經歷,都會思考若在某個點上我做了不同的決定,還是在那個時候出現了某些機運,還是那個關鍵的人出現還是沒出現呢?跟了誰在一起,回高雄好還是留在台北好呢?沒有個準,然而我在看著我門口的金桔樹時,沒有想到這株也在這兒這麼久了,自己幾十年的時間裡,這棵也在我的時間裡留下個時間讓我可以相處,也許很多事都很難說,做大官好嗎?看到有些同事為了升官積分斤斤計較,然而事實上做了多少事呢?其實絕大部分都在混他們的人生而已,得到了後呢?我們每每都在想若怎麼樣就好了,其實當我們得到之後好像也沒有什麼,馬上又再想著想得到另一件事了,所以滿足點能否找到,如同與萬物的平衡點,你得磨合一下,也許我們過了,不需要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