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可以說三十年前的記憶了,但再度回來,還是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只不過是想不起而已。」電影神隱少女裡的這句話在歲月經過不停地出現這種感受,很喜歡把過去的路再走一次,回憶當年的一切,也許是美好,或者孤單難受,好壞都是自己的曾經,在北部住過這麼久,獨自隨意亂走,在人群裡找歸屬,但命運把我帶回南方,不可控的因素,從沒料到的突發,本以為將留在北部,他鄉當故鄉,回頭再走一次,我會有相同的結果嗎?IMG_20210717_121342_HDR.jpg

 

  我們的變化,從來就沒有完全照著我們所想要的劇本在走,不停地在轉折改變之中,有時是因為別人造成的,有是是因為物質環境不能允許,客觀因素在我們身邊不斷地出現,你想主觀地去改變都不能,好像在年輕時想要追一個女生,很多女生都說不是你人不好,而是沒有感覺,這個感覺意義就深遠了,我可以判斷出也許因為我不夠帥,大概是我口袋不夠深,經濟條件不好,當然也有不夠幽默的可能性,喜歡就只要一個理由,不喜歡可以有千萬個理由,成功失敗的人也是,自己在台北這麼多年,當時真的有想過,不要再回南部去了,真的我很多同學都留在北部工作成家,回到南部的好像成就較普通,這印證了我一向認為一個成功的人,不能把自己放在安全的空間裡,雖然長成美妙的花朵,但人生不是永遠在溫室裡被保護的,總有一天你得要獨自面對,這是你不能適應錯綜複雜的環境,若是你運氣好還能維持正常生活,若運氣不好,你將被這社會淘汰掉。

IMG_20210717_121352_HDR.jpg

IMG_20210717_121435_HDR.jpg

  照片上的地點是在淡水的某處,當時我很喜歡走路上到這兒,一個樹多而且人少的地方,這兒算是個高處,當時的淡水還算是個小鎮,從淡水河口這邊看向關渡去,兩側沒有高樓大廈,現在兩側都是大樓,與我對淡水的記憶完全都不同了,當時還沒有捷運,北淡線火車還在,低矮的房子最多了,那有人在蓋高樓呢?所以淡水這邊的面天山,八里那邊的觀音山都是翠綠色的,不知是我這老人懷舊還是舊時單純的環境加上我自己單純的心,讓過去的記憶美好,這個地方大部都跟當年相同,但感覺都不一樣了,是的,當時孤伶伶的一個人,現在是開車子載著全家人來到,過去的自己想像不到現在的自己,但現在的自己卻可以感受到當年那個清純的男孩還在自己身上。

IMG_20210717_121450_HDR.jpg

IMG_20210717_121813_HDR.jpg

  說也奇怪的,我對台中就不熟悉,但我對陌生的地方不會害怕,這些也是自己住過太多地方所造成的適應性強吧!台灣很多我走過的地方,只要我走過,我都會有些記憶的,即使太久,除非整個景觀都移平,年輕時的朋友們現在都沒有再連絡了,新的朋友新的生活圈是自從我回高雄後形成的,每個階段有各自的人事環境,總是想著過去就讓它成為回憶就好,苦與歡就放在就好,似曾相識也許是前世,也許是過去,也許是夢境,應是有忘不了,放不下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