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過我很喜歡有些酸味口感的食物,當然酸酸甜甜的,對我來說真的很受用,如同我說的可樂一樣,我愛好這種口感的飲料跟我喜歡可樂一樣,都有故事的,還沒有上小學時跟我父親要五角去買的楊桃湯,當年誰在意添加物放了些什麼,但找認為在沒有電冰箱的時代裡,要吃冰都要去做枝仔冰旳地方買,用氯水做冰的方式,沒有家庭可以擁有冰箱的,我國小時才知道有冰箱這回事,所以剛開始認知這個世界時,口渴時只是喝白開水而已,有人家熬紅就覺得是超美好的飲料了,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市面上有人在賣茶飲時,總覺得人們錢多,喝解口渴的而已,需要花這麼多錢來達成解渴的目的嗎?IMG_20210716_131527_HDR.jpg

 

  然而環境在變化,人們對飲食的觀念也在變化,現在每看到辦公室的同事們每天一杯茶飲,我就覺得我跟不上時代了,當年還以為天天喝這個會讓人身體不健康的,有一段時間裡,我也因為天氣熱而常去買冰涼茶飲,後來為了控制體重而花了很多年來改變我對含糖飲料的習慣,現在慢慢地也可以品味不含糖飲料的滋味了,很多東西都是習慣而已,像是去到廈門時吃他們那著名的花生湯時,甜味很重的花生很香很好喝,這是我小時候大家的習慣,總認為糖些才有甜湯的美味,但現在台灣這世代也在改變,尤其是科學研究把糖的攝取太多認為是很多病之所以會發生的來由。

  總記得國中每次下午的柔道集訓後,父親會在路邊買楊桃湯來給我們喝,這個時候冰塊已容易取得,有冰塊在裡頭的飲料,進入到肚子裡,把所有的熱及悶都化解掉,而且缺乏水份滋養的身體也重新得到復活,後來我會較常喝可樂是因為在淡水讀書時,小七開始推店內重量杯的飲料,十多塊錢可以喝一大杯,去跑步跑完一圈淡海回來後,就喝一杯來滿足自己,那個時候我的身材還是處在怎麼吃都不會胖的情況,從來沒有想到現在會轉變成容易胖的體質,大概是身體代謝變慢了,身體細胞不像年輕人一樣這麼需要養分來供應成長,這象徵了自己逐漸老化趨向了,還記得在基隆工作時還沒有這樣子,回高雄後來開始吧,結婚更是迅速增長體重。

  這回買到的青梅飲料,容量不算是大瓶,應是設計來用品嘗方式喝的,喝享受的,我這種喝口渴為主的觀念就是不夠爽啦,家裡小朋友可能不能明瞭我小時候所謂的梅湯是紅色梅子煮的,口感較鹹,我若去爬山時,常會買這種紅色的話梅放進飲水裡,一來因為有些鹹味,再來因為在爬山時,舌頭的感受需要刺激,有些味道的水較好入口,當然有鹹味可以補充電解質,所以比起我小時候的物質條件,現在的人真的在吃這方面比起當年來說是好命享受,然而我當時也不會覺得自己可憐,你不知道有好東西可以吃,大多數的人都簡單過活,沒有什麼可以比較,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所以只喝白開水也很高興,所以我現在會喝梅子綠,喝金桔檸檬,去吃麻辣鍋時一定民烏梅汁,一定要有冰塊,有冰塊在裡頭飄浮就覺得爽,我很在乎這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