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也許因為醫院很少的緣故吧,還記得家鄉沒有幾家診所,也不知怎麼活到現在的,時代不同吧,那像現在的街道上,沒有幾步路就有一家醫院診所的,可是在記憶裡,很少去看醫生,大概是老天爺幫忙讓我沒有得什麼惡疾,當時的小兒麻痺真的是嚇到不少父母親,小孩子發高燒若沒有死,之後就一輩子拿拐杖,當父母的人在當時除了害怕之外,還能做什麼呢?對的,還可以去求神明幫忙。IMG_20220418_223603.jpg

 

  大家都窮,有幾個人可以長時間臥床養病的,基本上都是做到不能做事後,不久就離世,我外婆就是這樣,還記得她倒下來後沒有二個禮拜就走了,什麼都沒有的人,只能求得心靈的寄託,至少讓苦難有個抒發的地方,社會越是窮,宗教幾都會更加盛行的,而有些宗教加入了哲學的思維及倫理,才能讓宗教更加有深度而流傳,世界上幾個大宗教就是在哲學基礎上論述。除了神明之外,還需要能與其文化思想結合,但當年的人能識字的不多,所以宗教上還是需要用神蹟來教育老百姓,用故事來讓老百姓明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IMG_20220611_224646.jpg

  因為民智未開,加上窮苦的生活條件,大部分人都相信天災人禍都有神秘的力量在其中,而醫藥科學也不否認心靈的力量巨大,你若失去了活下去的力,量,藥石罔效,所以說醫院裡不也有祈禱室之類的,也會讓宗教師進去為病人傳達信仰,畢竟信不花錢吧!人不是萬能,也沒有鋼鐵之軀,擁有神通力的神明就變成了我們心中一個高高在上的指標,我小時候也喝過符水喔!有沒有效我也不知道,只知我媽用給我喝,當時還覺得怪怪的,現在回想起來,有感到母親滿滿的愛,只要小孩子健康,用什麼方法都可以。IMG_20220611_224640.jpg

  所以相信很重要,你相信你可以,你相信你能做得到,你就會堅忍不拔而不放棄,至少你努力過,比起一開始就放棄的人還強,我也吃過香灰喔,大廟的香爐中,留有眾多人祈求過的力量,這種念力聚合起來力量也不小,宇宙之中,你不得不說太多巧合形成了現在的世界,想像不到的事太多,也許我們活在別人的夢中,說不定我們的數十年生命,只不過是微不足道的一瞬間,寧可信其有,所以我總受去廟裡拜拜,不論神明的故事是否是凡人創造出來的,但我信其所要教導我們的忠教節義,神明無私為老百姓盡力,而你若有能力也需要為他人付出,我相信。

  我喜歡任何代表著福氣及神明力的事物,像是錢母還是護身符之類的,廟裡的符紙我也會拿來隨身攜帶,也會貼在家中明顯地方,在道教的符紙裡,各式各樣的功能,但現在大部分廟裡的符紙都是保平安用的而已,讓心裡頭認為自己是平安的,比起整天疑惑不已的心思好吧,對的,這些符紙大部分都是印刷的,過個香爐,沾些香火,神力會在裡頭,我也會認為我能平安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