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是以前一個人時的習慣,還記得第一次喝高粱酒是在學生宿舍裡,也不知道這種酒的厲害,第一口就有燒喉嚨的灼熱感,直覺之下,怎麼會有人會喜歡這種東西呢?當然最常喝的是啤酒,那時也覺得苦澀,那有別人說的美味好喝呢?第一印象不好,我還是願意學,畢竟在心中認為這是在自己出了社會後,多多少少要面對的人際關係潤滑劑,加上年輕時長時間都是一個人住,朋友邀請晚上出去吃東西,難免也會小喝一番,假日的晚上,自己也覺得需要讓自己用些酒精來放輕鬆些,也會自己去買些小酒來喝,但還是沒有擺脫對這酒的第一印象,依然有苦澀難以入口的情形。IMG_20210304_215216_HDR.jpg

 

  當自己真的喝到好酒時,不知道是平常有訓練酒量,還是以前都喝到品質不良的酒,或是自己為了省錢而都沒有買好酒,當時有賣葡萄酒為主的店家叫橡木桶,自己也曾去買葡萄酒來試看看,自我感覺良好地,以為自己已提升了生活品質,其實對這種酒也只是一知半解,原來這種酒也會苦澀,那是因為葡萄皮也跟著下去釀造的緣故,買書來研究,書本上說了,這些味道應別有一番風情,要你懂得去品味,心中想的卻是一件事的成敗,不在於你有多努力,還是你運氣有多好,有時是需要去論述,加上時間環境相配合,一些自認高雅的人就會去跟風,如同幾年前竟然還流行醜娃娃,這讓我難以接受,還好只是知期效應,但也造成了不少跟風,到底人們是真的優雅,還是被整體氣氛所影響,真以為花大錢去買些與眾不同的奢侈品,還是怪里怪氣的設計,我認為還是自己的心態所為,人們常做傻事,就是因為如此,如同東施效顰,人家的優雅是天生的氣質,由內而外,不是表面上的跟從,只是大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沒有優雅的人,再好的酒也糟塌了,加上酒這東西,什麼場合有不同的使用方式,總不能狐群狗黨的好友在一起還在優雅吧!高級社交場合時,你還喝到爛醉無禮吧,場合很重要,跟誰在一起也得考量,當然也要看你配酒的食物是什麼,舊時代的人,高粱酒配花生就可以,因為真的對味喔,而高粱酒會流行,我想也跟台灣男生們在兩岸緊張時期,很多人都去過金門外島有關,部隊裡都是男生,大家都有硬朗年輕的身體,幾杯下肚,氣氛變佳,誰還在談優雅呢?如同梁山好漢打虎武松,幾斤牛肉及白干,酒逢知己千杯少,還能無懼去打虎啊!人生不就是為了吃,吃好吃壞而已,不吃不可,挑對地方挑對人。IMG_20210304_180310_HDR.jpg

  鹹水雞是我在基隆時才知道有這東西,本以為這世間只有鹹酥雞而已,當時在基隆有位女生買來讓我嘗過後,發現配酒小菜不必油膩,還有清爽的,只是鹹水雞沒有很普遍而已,倒是香雞排及鹹酥雞攤到處都有,方便買而已,後來才知道,原來不只是基隆夜夜在仁二路口那一攤,有些地方也可以發現,只是不普遍而已,朋友們都知道我喜歡小喝,現在沒有年輕時那種朋友圈了,加上當年可沒有抓酒駕,晚上喝多了只消騎慢些回家就好,每次看到那些都喝多了還開快車的人,都認為他們到底是怎麼想的,嫌生活平淡想惹些事嗎?做人做事不就是得衡量得失來做判斷,想那會惹事的人還是會惹事,跟喝酒關係不大吧!晚上回家時,看到路旁有賣配酒小菜的攤子,突然間嘴角發抖,犯了酒癮了,家裡還有好多高粱酒,月下獨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