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意義在於能夠自由地享受陽光森林山巒草地河流,在於平平常常的滿足,但可惜的是人們平時往往忽略它,而在戰時又領會得格外深刻。-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對的,自由自在的現在,是因珍惜過去所有,但人們因為偏見仇恨或權力,迷糊自我當下而不自知,殊不知付出慘痛代價時卻顯得不關他事,水中的自由,無動力地向前,還記得電影X情人的最後一幕,墮入凡間的天使在海浪裡翻滾,如回到母胎的起始,重頭開始,路是自己走,人生是自己的,都得自己承受。IMG_20221006_152010.jpg

 

  我們的生活之中,常有種做錯一步,全盤皆輸的壓力,你不知道你做的是否完全沒有後遺症,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想著循著前人的軌跡來做事,躲在安全的空間裡最好,這種生活最平安無事,可以沒有責任地領薪水最好,那誰來負責任呢?畢竟世間事,處處有責任,時間有壓力,很多年前社會在談小確幸這回事,而大陸卻是人人有狼性,這讓我想起自己還沒出社會前,知道整個台灣不只是股票漲,而且人人都想出人頭地,所以中小企業發達,不是政府的幫忙喔,中小企業都是靠自己,大型企業才需要政府來相助,家庭工廠啦,女工操任員啦,建築模板工之類的,大家都知道努力工作就有錢,加班就能有更多的錢可以領,常說這是一種氣氛,這股氣氛是絕大多數人累積出來的,加上上位者,或者是社會菁英分子的形象帶動,這是一種集體的意識,你在這種氣氛之下,你不由得就會跟著去做,也就是流行跟從,常大家都不想工作,都懶散時,只想得到而不願付出,這也會成為社會氣氛的,教育可以達到,媒體也可以成就這味道,但政治人物也可以。

  最近新聞媒體在談役男延長當兵役期的問題,決策者陷作兩難,到底是要聽美國人的話,還是選票重要呢?我不喜歡民粹性質的民主選舉,但我們總票制的遊戲規則必然會造成負面選舉的狀況,大家都不講政策了,不去思考自己國家城市未來了,而是在看選舉的雙方在鬥來鬥去,不是你婚外情,就是學歷有問題,不是你祖先是賣國賊啦,就是你是對岸同路人,簡單的故事或著是複雜的劇情,演戲看戲都是放空的,因為壓力還不到,人總在自己真正面對切身壓力時,才會真正的去思考對錯,現在躲在舒適窩裡高談闊論,那是因為自己還沒遇到,但當你要面時,就說役期太長,不想當兵,可是你不是說要為改國號去打仗嗎?怎麼不去實行自己的理想啊!這就是別人付出而自己收割的道理,講話不必辛苦,不會累,更不會死,所以講的人變多了,大家都只會講,而不想做,可是你的講讓整個社會都瘋狂了啊!搞出人命就想跑的渣男嗎?我最瞧不起了。

  一場戰爭,就是斷送了一個世代的未來,亂的時候要時間,摧毁之後的復原也要時間,怎麼會把美好建立在相互攻擊的戰爭上頭呢?我不知道人類還要多久才會醒悟,也許又要像二次的世界大戰一樣嗎?死亡並不可怕,面對毫無未來的人生才可怕,因為一瞬間與長久的痛苦是不同的,其實生命的幸福感很簡單,而我們總是複雜地去求,你快樂嗎?我每次出門去跑步遇到在外閒晃的弱智老人跟我打招呼,你或許認為他可憐,也許他自己卻是無憂無慮地過日子,我不想要現在的人生再度重頭開始,擁有的一切不想要歸零,可是我生活在這個環境裡,這集體的聲音不停地在叫喊對立,真令人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