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艘船名為德翔寧波輪,在我剛進這個職場時,那有國際船舶是用中國的地名來命名的,就說我當兵時,台灣海岸還是很多偷渡客的,別人在進步,我們沒有進步,等於相對地被超越以等比級數的方式拉大距離,最近我的管理貨櫃場這兒的長榮碼頭,那在海港跨在船上吊貨櫃用的橋式起重機,七台有六台是上海振華做的,重要的維修裝配都得上海派人來,沒有長他志氣的意思,但一個政治制度好壞,除了設計完善之外,還要有人的管理,台灣的造船還沒有辦法造到長400公尺的貨櫃船最大長度,航母也沒有這麼巨大,自己在讀書時先是學管理,一個計劃的成功,得集合各式各樣的高手及統合這些高手的管理方式,不能只有混日子,需要有使命感,我們現在社會還有使命感嗎?好像只有立場,沒有是非,如同美國政黨相互攻訐一樣,只要能拿到權力,不必有道德。你願意去冒險嗎

 

  每次上船去,都覺得這些船員們很有毅力,過去海權時代,地理大發現時,海盜們在船上冒險,開創新天地,也為自己的一生找尋一個機會,但你有時得付出生命,當年自己的祖先來台灣不也是如此嗎?台灣天氣炎熱,熱帶疾病不少,生病後沒有醫藥而死亡很多,所以保生大帝及王爺送瘟神的信仰普遍,人在無助時,沒有錢得到好的醫藥,抓些草藥吃之外,就是拜神了,生命如此脆弱,但你能撐下去,平安的日子就能得到,不必富裕,只要平安。雖然上船去,但也不是每次都能拿相機照照的,畢竟不是船員,上去下來很快,來來去去,這回有點兒時間,發現船上採光的窗戶都有壓力蓋,可見在大海上的狂風暴雨時,大浪或是風壓都可以毁損窗戶的,舊時代的木製帆船更是難以抵擋吧,所以媽祖保佑,我們的祖先們都能平安渡過大海,不論是去南洋,還是來到舊名為琉球的台灣,你若是活在當時,你願意去冒險,也許能改變人生。你願意去冒險嗎

  在船上上廁所,也是種經驗,還好不是在外海遇颱風,不然這廁所旁的扶把就用得上了,船上的廁所都是乾乾的,不會像平地的廁所地上大都溼答答的,而且通風還算不錯,二三十年前剛進碼頭時,有些較小較舊的鐵殼船上都很髒亂,船員們的住宿像是狗窩一樣,現在應是管理得不錯吧,我近來看到的都很整潔。

你願意去冒險嗎

  你要怎麼過日子,時間是自己的,選擇也是自己的,回想自己過去,好多回憶,各行各業為何走到這一行,也有自己一段心路歷程,一關又一關,終於有種體會就是起起落落才是人生,那有順遂的,只有相對較好,你有你的煩惱,我也有我的,其實即使路邊乞討者,他們也有自己的抉擇,好與壞很難講,誰能助你,只有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