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講述人生的故事,這電影假設了一些情境來說明,用譬喻的方式,常可以讓我們更容易明瞭為何我們心中會有這麼多的遺憾,劇情裏的使者是專門引介活著的人與死者見面的角色,見面規則很簡單,就是生者一輩子只能見一個死者、而死者也只有一次返回陽間見生者的機會,很像靈媒,但這卻是文學作品,拍文學性質的故事,就得像文學,引介靈魂的過程沒有任何恐怖的壓力,只有情感上的見與不見之選擇,所以是用一生一次的規定來顯示必須謹慎態度,不能隨時想見誰就見誰,那我們就得知道那個人對我們是最重要的,而我在看電影後也有在想,我這一生裏那一個人對我最重要,好像沒有,也許必須要等我遇到心中解不開的結時才會發現誰能幫我解開,而這個重要的人一定是我們生命之中所接觸過的人,而且是情感相繫


  要怎麼鋪陳這故事,看電影必須先建立其合理性,讓我們觀眾認為這事原本就應是如此,再由一連串的事件來與我們的心相連結,故事開始用一個半信半疑的人來試探這件事的真實性,如同我們觀眾,聽信一些我們沒有經歷過的事,還不如自己親身去經歷,若沒有辦法去經歷就是在心中建立其事情之必然發生,讓我們相信使者這種人真的存在,再來談世間親情、愛情、友情,對我們最重要的人就在這裏頭尋找,因為我們都經歷過這些牽掛與難捨,每一種情感都是那麼獨特而必要的存在,這些情感會因為分離而消逝並讓人痛苦,而人生裏最苦的分離是死別,有時因為情感相繫的人分離得太快,很多話或是該解釋的事沒完成,變成了心中的陰影,逝者已矣而活著的人還必須過日子,如何能讓活著的人寬心,再度以新生的姿態活下去,我總想對話,如同我常跟別人說,若我母親能再度站在我面前,我沒有什麼話談,只想問她現在好不好,只要她說現在很好,我心中必然能快樂的,我心中亦有遺憾,仔細去想,沒有任何人的人生是完整的,多少有些遺憾


  而我也因為這電影,省思了不少自己的過去,死亡是躲不開的課題,也是每個人必須獨自面對的最終結果,悔恨和遺憾纏住了我們的心,使者給了我們一個跟過去好好道別的機會,同樣的情境出現在我身上,我該怎麼跟亡者談心中的話呢?再次給機會來告別,真的可以把始終懸在心裏的遺憾淡化嗎?親情友情愛情,三大課題少了其一的話,我們的人生無法完整,但若在這三大課題裏跳脫不出時會讓我們的人生停滯不前,人際關係常會因而自我封閉,只剩過去的思念,因為過於在乎的情意,即使自己變老了,見到自己過逝的母親,她總是那般溫柔,過逝不久的好朋友依然是最了解自己的,仍然寬恕自己,當女友的亡靈在面前現身,才知道她還是如此深愛自己,告訴自己要能好好活得快樂,人世間很多人事物並沒有再一次的機會,錯過了,就永遠錯過了,這個故事就是再給我們一次機會,你願意見到誰,要對這人說什麼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