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看到古老的建築,都會讓我滿心歡喜,因為這些建築比起我的年紀還要多,歲月的痕跡在這建築與自己身上都看得到,但是我們老去的速度卻比起這建築快,在自己腐朽之後,這些建築還能存在很久,尤其是座很用心去建起來的,在鹿港看到龍山寺那大部分都是用木頭所雕塑出來的外型,讓我感覺到這是座很有歷史價值的寺廟,當年的建造者,也許沒有想到留存下來的這寺廟,會成為文化資產吧。


  很多歷史上的事物,原本開始時幾都沒有過度的刻意,只想著眼前所想要完成的事物而已,原本只想蓋座廟,讓當時的人們有個信仰中心而已,結果只是多些用心,把這寺廟蓋好些,就運用了一些想法及創意,以至成為現在這般美好的資產。



  但我還是認為政府沒有很用心去規劃一些老建築,以致讓四周的環境變樣了,幾乎在台灣各處都可以看得到那老建築四周高聳的樓房,比起這文化資產建築還要高,並且非常靠近,變成這老建築夾在這些現代化樓房之中,不要說鹿港的龍山寺,連台南的赤崁樓等都有這種現像。


  這代表者當時的政府都沒有為這都市計畫做好規劃,就像一個好的風景區被很多的樓房所佔據,美麗的青山綠水旁都是別墅住家,有錢人佔著好的風景,那大自然變成其自己享受的空間,忘了這天地之美麗景物是大家所共享的嗎?現代化的水泥房子充斥著,在田野之間不再是稻田隨風浪起般,而是西洋式的房舍座落,真的是農舍嗎?



  政府的怠惰,讓這環境景色變得四不像,我是個喜歡青山綠水的人,每次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都能讓我驚嘆不已,而一些人工作品,我最受歷史雕刻了,人為有人為的特色,大自然亦有大自然的奇妙。


  在這龍山寺斑駁的木頭之下,我看到了當年初創時的驕傲,在我手摸著這建築的形體時,我感受到祖先的話語,告訴著我必須要有所傳承,人生一代一代地過,我們能留下的是什麼呢?長輩的教誨,道德的教育,都是我在這老事物裏所能得到的。




  政府必須要注意不要再讓老建築遭受到破壞了,因為這個是我們可以留給後世子孫的東西,在我們老朽後這些東西依然能留存下來,就像長城及故宮一樣,可以知道曾經發生過的事情。

  也能知道我們也要為後世做些什麼才行,其實我每看到又高又大的現代代建築,都會有所怨言,為什麼建築要蓋得這麼的大呢?還要用空調來維持,這樣子不是很浪費電嗎。



  我喜歡我的書桌旁有個小窗戶,透過窗戶可以與外界溝通,讓自己還能享受到明亮的陽光,樓方太大而住在裏頭沒有電氣化照明,就會變成難以活動的空間,裏到又悶又暗的,總是在想為什麼現在的房子都要這麼蓋。


  為什麼不蓋那種能與大自然通氣的空間,讓每個房間都能有個小窗戶,讓人們能呼吸大自然的氣息啊!也許是我們生活在城市裏的關係,大家都重隱私,變成彼此不相往來的結果吧!



  我喜歡人來人往的交際,而不是處處算計的謀略,不論人與人之間有什麼糾紛,在解釋之後都能有所明瞭,能留住情感,至少這個家族是團結的,在古時候那個時代裏,每個村落都得要團結,因為人們自成一個經濟體,並且必須保衛家園,所以不能自私自利,這樣子會被大家所唾棄的。


  以前到處走走總是怕花錢,而不敢到處旅遊,所以都以最省錢的方式找地點來探險,現在經濟好些後,這種性格一直存在著,所以一個人對人生的定見,常是來自小時候經歷所造成的,然而心中常有一個冒險的衝動,並且想去看看這個世界,現在的自己也會跟著到處去看看,體驗一下當地的風情。


  有時會與路邊的小貓相碰面,這時愛貓的自己怎麼不會想蹲下來跟牠們打個招呼呢?人生風景到處都可以尋找得到,能出門去看最好,若在居家四周亦能找得到,只因為我們對自己的生活圈太熟悉,少了一股去探索的衝動而已。


  近來因為職務調動,讓自己再度改變上下班的途徑,每次有這種機會,那能錯過探索路徑,找尋新的餐飲的機會啊!如同現在的自己也會在新的旅遊點,尋找一下有沒有特殊的口味一樣,人心很難改變,但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小小的改變常帶來新的滿足感,看到新的事物也讓自己更加地快樂。


  有歷史的地方也會有令人懷舊的傳統食物,庶民美食是長長久久的留下來,跟建築物一樣,我們的老祖先們也是這麼吃的,雖然現在我們住著洋房,吃著精緻美食,但我們的心思不能忘了這個地方曾經有過的一切,幾千年來人類的行為想法都沒有變化過,只是過的生活變好一點而已,我相信即使再過幾千年,人們的思想亦跟現在的我們一樣,在那時我們都不存在的時候,能夠留存下來的也是這建築與美食而已。


  也許自己是個擁有傳統思想的人,但我一向認為只有傳承才能讓我們的根一直存在,畢竟我們來自相同的文化及血緣,不能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