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自己認為這一生所找到愛情時,卻必須面對所愛的人何時消失,何時出現的等待,這愛情要怎麼堅守呢?等待是女主角必須要忍受的,而消失於現在並於時空之中游走,這點也是不得已的啊!選擇了之後就要接受它,接受這所愛的不確定,這是個假想的故事,但總是能把一個感覺表達透徹,若能控制自己何時消失的話,當然這個穿越時空的能力是好事,但是去到那個時空,不能預先知道要發生什麼事,就是讓人困擾的能力了,我們都交過男女朋友,一種隨時希望她的出現卻又在等待著出現的心情,有時再遠的距離都願意花時間前去陪伴,愛情不是只有享受被動的溫柔,而是要兩相配合地付出,等待時的寂寞感,想與真愛相守,也許不完整的短暫消失才能讓人更加明瞭在一起時的可貴。


故事裏,男主角不能自主地在時空跳躍下不斷地與女友相遇、聊天,6歲那年克萊兒遇見36歲光溜溜的亨利,結婚那年,她23歲,他31歲,雖然所相處相見的人都是同一人,卻都是不同時間的他,亨利經常會莫名的墬入別的時空,他是個時空旅人,在時空跳躍下亨利不斷地與克萊兒相遇,他們相知、相戀、結婚卻又無奈被迫分離,但他們仍是彼此生命中的摯愛,一直在時空中穿梭的亨利是不是真的能為了克萊兒停留下來嗎?還是會消失在另一個克萊兒觸摸不到的時空呢?宿命就是這樣子捉弄人,他是一名圖書館管理員,第一次見到克萊兒時,對她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克萊兒卻像是認識他好久的感覺了,這個問題在電影的故事裏,慢慢地講出為什麼,男主角在從小的時候便患有時空錯置失調症,因此他無法控制穿越時空的能力到何時何地,每次穿越的時候都會有如嬰兒一般全身赤裸到達另一個時空,於是到達地點男主角必須急急忙忙著找衣物穿上,在尋找的過程中常常遭到路人追逐惹來生命危機,在這樣的特異功能之下,造成他影響周遭所有人,包括他最愛的母親發生意外,任憑歷史事件一再而再的重演卻又無法改變,也因為什麼都無法改變,他就是一個時空的觀察者,預知一些事情卻又改變不了,不能改變的包括他的死亡時間。


對男主角來說,他已是個不常在家陪伴家人丈夫,卻又要面對比其妻子還要早離世的事實,難以彌補的遺撼,圍繞在其身邊,看這部片子,最強烈的一種心情就是愛情為什麼不能長時間相守,而必須忍受這一個人的孤寂呢?難道這一切都得任由宿命來安排嗎?也許這人生裏,無論對於感情命運都宿命的影子,可是在自己能做的,只能盡力去做了,而男主角雖然在四十歲時離世,但他走過的所有時空裏,卻讓他妻子女兒都能感受到丈夫父親無所不在,這是部浪漫的電影,故事充滿著淒美哀傷了氣氛,可是又能讓我們對愛情的等待充塞於心,像是年輕時等著那巧遇的刻意安排卻又不得,希望在車站裏或是周遭的某一處,所愛的那個人突然出現,片尾用女主角克萊兒在草原上奔跑只會了見亨利一面,畫面除了十分詩意之外卻又帶著身不由己的感概,因為相處之後,又要面臨分離的難過啊!也許這些等待是值得的,心酸之感也在於此。


故事裏男主角不能改變即成的事實,讓我想到電影「蝴蝶效應」裏,男主角回到過去企圖改變未來,而這部片子裏是講的是有得必有失,改變是要付出代價的,而這個代價是進要付出卻是不能選擇的,能選擇的是自己來承擔,我是不會挑這部片子不合邏輯之處的,因為這個本來就是個故事了,故事就是假的,在這裏去排漏洞是沒有意義的,我們要看的是這故事帶給我們什麼感受,而這種感受能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也許愛情是宿命也是一種註定,這是我強烈的認為,該與之相結合的緣份,即使在天邊海角都會相遇的,有緣的兩個人之間彷彿就像是相吸的磁鐵,不論是發生了什麼事,始終都會牽引在一起,也許我們活著的歡喜又悲傷也在此,有期待又有不確定的生活,才是值得活下去的樣態啊!


假如我們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我們所愛的他隨時會消失,而愛又讓我們放棄不了這段情感時,這個等待的真愛是無比的讓人敬佩的,當然這種電影用了不少蒙太奇手法,很多片片段段的時間地點、在婚禮、新婚夜晚、聖誕節、新年夜晚來拉出最後草原奔跑只為了抱住他的心情,女主角也知道了她愛上了一個無法掌握的男人,她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這種等待只能任由時光經過,直到自己像所愛的人一樣消失於時空之中時為止,片子故事過度瑣碎的敘事,觀影時如果思緒不清晰,難免會產生混亂之感,我還是認為觀影功力不夠的人還是要多看幾次才行,我在網路上聽說小說最後有段女主角八十二歲,男主角四十三歲的重逢戲碼,但是電影裏沒有談到這一段,我認為有點可惜,也許這一段不容易用影像來表現,假若出現了這橋段,我想我的心不是出現了等待,而是難以割捨的一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