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對一些騎腳踏車者不守交通規則,不禮讓行人闖紅燈紅燈等事很有微詞,但我還是認為推廣腳踏車通勤是很值得鼓勵的,每次日勤下班時,總是對中鋼那邊來的車陣裏騎來的幾輛腳踏車很有興趣,在高雄因為天氣熱,而且機車的數量很多,如果騎腳踏車都得與機車一同在路上騎乘,你也知道台灣人的習慣很不好,沒有禮讓的公德心,也很沒有耐心,你如果慢一點就用車身壓迫你,或者是喇叭聲不斷,當你很用心踩著踏板向前去的同時,那機車的油煙味真是受不了,你說政府有做事嗎?我說政府都在討好大部分的人而忽視少部分的人之權利,這也許也是選票考量。


  我還記得電影CITY OF ANGLEX情人)裏梅格萊恩騎著腳踏車到醫院上班的情景,多麼的輕鬆浪漫,尤其是她在郊外時,騎自行車享受陽光時,完全地融入在環境,現在因為工作地點又比起之前遠,而上班的時間又不能避開上下班的車潮,所以現在我沒有騎腳踏車了,在機場檢查課時,因為時間及距離都配合得好,所以我常騎腳踏車上下班,我還能感受到天未亮時,一個人在四處暗淡的路燈下,獨自騎乘時的快樂。


  在一個城市裏,到處都是汽車與機車,實在不是一種好的景象,政府的規劃與作為的確是重要,腳踏車的意象對一個城市更加豐富,也為更為環保與健康的生活方式邁進,可是在台灣,單車本來應該單人騎,但政治人一跨坐,前後左右人群簇擁,活像出巡,我還沒有去看電影練習曲,我一定個去看的,笑臉背負行囊的單車環台模樣,在摩托車日記裏的男主角,旅行不是為了趕路,而是觀看路人與路邊小花,其實休閒也是單車的另一種意境,但台灣城市都沒有好的腳踏車騎乘環境。


  雖然我自己現在也是騎機車上下班,卻很懷念中學時,坐客運的交通車及火車上下學,這是另外一種意境,我真的對台灣太多的機車很不喜歡,我是不知道政府為什麼這麼沒有能耐,要推廣大眾交通工具還是推廣腳踏車,重稅就能解決了,為什麼就是不去做,簡單的稅務工具不做,偏要去做那複雜的政策,重稅之後把錢拿來做更好的交通規劃,一旦方便且省時又便宜,有誰不喜歡輕輕鬆鬆出門呢?到處都開馬路就能解決一切了嗎?規劃得好,汽機車不僅減量,就不會人車爭道險象環生、車位難求以致費時與煩心、空氣汙染排放過多二氧化碳也就紓緩。


  人的生活認知與習慣須變化,我家老婆大人問我,解決方法,我說,重稅後,每個人都會算計自己的得失,如同經濟學古典學派的立論是因個人的私利而形成整個社會的大利,這時人們就會覺得多花點時間坐車合算,而政府有錢後,建設大眾交通工具及自行車道等設施,這時人們會更覺得坐車或著是騎腳踏車倍受尊重,而多花出的時間則用來欣賞環境事物,人們會多用心於周遭,將會減少暴戾之氣,加上有走路有運動,身體也變好了,空氣與水質也變好了,健保費就不用收這麼多,老百姓有錢了,將會花費在實質有意義的消費,譬如休閒生活,這樣子台灣不就會是一個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有了乾淨的國土,青山綠水,外國人也喜歡來,帶來了外滙,國家不就更富有,這就是所謂的放長線釣大魚的為政德性。


  政策需要穩紮穩打,讓愈來愈多通勤距離低於一定里程的人,歡歡喜喜、日出日落輕鬆行,騎單車吹口哨上下班,政策與法規的同時,公務人員以身作則,每天的工作不是為了升遷,而是為了更美好的環境與心靈,這個社會會更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