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小孩子都有其不同的天份,直到長大成人時也是,都帶著一點童年遺留下來的天性,我不太喜歡去限制小孩子的所有幻想,任何的想像力,都代表著無限的創造力,父母親的生活經驗不表示就是小孩子的未來經驗,每一個人都會走自己的道路,學習其自己獨特的行為模式,父母親能影響的就是那些讓小孩子免於危險的認識及啟發而已,雖說這部片子大部分在講的是波特小姐的感情,但故事裏談到的是對大自然的喜愛,長大的小孩想走出自己的天空,以及一個未婚女孩自己的及社會的觀感,你我都有天份,有些人可以發揮出來,而有些人則隱匿一生,而且還得遇到那欣賞你而支持你的那個人,才能將之發揚。


  一點天份,加上滿懷的興趣還有對自然的喜好,藉由滿滿的想像力創造出比得兔以及他的夥伴們,兒童繪本比得兔系列,我家裏也有這DVD,其畫風精美與眾不同,角色都是小動物們,每一個小動物都有其天性,在其創作幻想裡,比得兔和牠的好友們不時地 和波特 小姐互動,有時不乖的牠們,總愛調皮地跑來跑去或是扭扭屁股,故意不讓波特小姐上色在牠們身上,讓波特小姐又氣又好笑,對於波特小姐來說,比得兔牠們是她最好的朋友,所有生活上的喜怒哀樂都能和牠們分享與共。


  書商努力的說服之下,讓波特小姐同意出版比得兔的插畫書,一段浪漫的愛情也就此展開,她獨立,在當時的英國社會裏,講究門當戶對,而輕視商人,認為貴族社會的社交圈才是體面,而波特小姐,相信即使沒結婚自己也可以過的很好,縱使母親幫他介紹了一堆所謂有社會地位的男人,她仍然覺得她不想嫁粗俗而只有表面光彩的人,從小就喜歡的作畫也被母親視為沒用的東西,她卻堅持相信自己,相信這些她筆下所描繪出的朋友們,由於從小就對鄉間景色以及小動物情有獨鍾,因此大自然就是她的靈感來源。同時他也是個充滿想像力的說書人,每一個她養的小寵物都可以是她的主角,以活潑生動的筆觸,描繪出無數可愛逗趣的角色,終於她踏出了出書的第一步,也踏出了感情的第一步。


  在當時的社會裏,還是認為女孩子得嫁個好老公為重,英國婦女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相當有趣地反映了這個時代現象,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仍然是社會主流,想往上流社會攀爬,嚮往跟王室貴族結親,是提升社會地位的方法之一,但她堅持嫁給自己中意的對象,雖然第一個愛的男人不幸去世,也願將終身屈就於其他男人,堅持己見,做自己的主人,全在於她有一技之長,豐富的幻想力、擅於說故事的天份、高明的繪畫技巧。


  在她在痛失未婚夫後,將那刻骨銘心的愛情,化個人的小愛為對土地的大愛,利用金錢買回在經濟衰敗後被迫拍賣的農莊,使風光如畫的美好田園不致落入追逐利潤的土地開發商之手,身後更將這些保持原狀的大湖區土地全部交付國家信託獻給人民,這種偉大的情操實在令人敬佩,我相信,一個真愛大自然的人,其心是美的,現在英國的大湖區能夠保存原貌,全賴她的先見之明,台灣不斷開發之餘,只見眼其利益而未見將來失去的是什麼呢?雖說每個人都想跳脫出現有的框架,可是你我將留給子孫的是什麼呢?


  快樂、悲傷全留存在所喜愛的大自然裏,那裏是創作源源不絕的力量,我們在過著所謂舒適的生活之餘,想想,有得必有失的道理,到底得到什麼而失去了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