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好幾段的小片段,我把它接起來的,所以會看到不同的人與對擊,這個比賽,從片子裏可以很明顯地發現的是,大部分的攻擊都太過近了,有違實戰的劍理,然而這種打法卻是對於防守性質重於攻擊性質的比賽場合,較為保險的方式,畢竟能練到完全無礙的打擊方式,至少到現在為止,在道場上真的很少見的,所以大部分的比賽都像是在比個人身手的反應力而非比武性質的劍道,以前我常講的那種真刀之心的出擊,在比賽場合真的是不常見。


  賽場上以勝為主,所以大都以短打及近打為先,以打小手及胴擊等較常見,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會以連續出擊來取得壓制性的機會,連出擊當然會較有機會摸到幾支有效打擊吧!這個是竹劍的特色,也沒有什麼不對啦,畢竟是比賽,那個優勝獎杯,有誰不愛呢?昨天在道場上有好友在問我以前練國術時,站樁的吐納,我也很久沒有練國術了,其實我還是認為國術還是較有深度,然而不同的運動本來就有不同的理論,也為了要達到某些目的而必須放棄一些必要的招式或是想法,像劍術與劍道就是不同,劍術的目的是勝,而劍道的目的是運動,這個就變成思考上有所不同了,所以劍道比賽場合裏,可以看到的是年輕的選手與年紀大的選手打出來的比賽招式會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年紀大的人不能像年輕人的手腳這麼靈活,所以以確實地打擊來取得攻擊的優勢,這個也不是不能得分,確實的打法真的給予對手壓迫感。


  我也很久沒有參加過比賽了,優勝的獎牌對我的價值不太大,所以我以活動筋骨及練身心為主,可是年輕的選手還是要能好好地練習,比賽的好處就是用競技的方式來讓自己有個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