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淡水讀書時,第一次接觸酒,我在高中以前,從沒有喝過酒,第一次接觸時,總覺得那入口這麼難喝的東西,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喜歡,自古以來歌頌酒的文章也不少,可是為何我沒有感受到呢?然而在成長的過程裏,總是會學習著接受成人世界的所有事,即使是當兵時,我也不喝酒的,我會喜歡上酒,其實是進海關的事了。

說到高粱酒,我第一次喝的是公賣局的品牌,也不知是什麼勇氣,在學生宿舍時,被同學慫恿而喝了一大口,那烈酒入喉,真接碰觸到喉頭及食道所產生的燒灼感,那難以吞嚥入口,實在是難受的,這第一次對高粱酒的印象真的不好,而在基隆工作時,我單位裏多的是酒國英雄,而我這人最愛那江湖氣味重的人了,我怎麼輸人呢?跟著喝,輪三班的工作,有時整個晚上都沒有船入港,而且碼頭工作的人,幾都海派,這時圍成一大桌就是快樂。


當時一個人,朋友有邀就到,有時灌到醉不自人事,那時才知,醉過方知酒濃,古人愛酒自有道理,同事家裏也有自釀的酒,這酒真的純,原來好的酒是這麼的好喝,加上朋友自金門拿了那純正的金門高粱酒來,我喝過之後才知道,這酒即使喝多了,隔天也不會不舒服,而且入口之順,酒精之氣回升出鼻,香氣久久不散,是故我開始喝金門酒了,這是我最大的信任,因為這是不假真酒,當年去到金門支援時,一定要去逛酒廠,看看我那所愛到底是在何地被製造出來的。


上回在機場時,長官開了一瓶二十年的金門高粱,一開瓶後,在遠處的我就先聞到那香氣,當下的我真的是有幸福感,若不是為了等一會還要上工,怎麼讓這瓶再讓長官帶回去呢?什麼是極品酒,我在金門高粱裏找到了,外國那些什麼好酒我都變成沒有興趣了,就單喜歡一個品牌而已,什麼酒好喝到無以覆加完美無瑕,現在我雖然沒有太多的狐群狗黨聚在一起喝,但有時在休假之前晚,也會在家裏自己品嘗,每次都告訴我家小朋友,要快快長大好陪老爸喝酒。


我不是那有錢之人,不然我去金門一定要去那雜貨店去找那陳年的好酒來喝,這種陳年酒,聽說價格不便宜,然而在金門,不完美的高粱也好過其他酒類,有些朋友看我的身材,都以為是我酒量非常好,其實不是這個樣子的,喜歡不代表量大,我喜歡一個好女人,勝過其他眾多的女人就可以了,愛情不在於多,專一就好了,夠醇夠烈,入喉不嗆不辣,酒氣在體內爆炸,頓時感受到血液隨著酒精在體內到處亂竄,這種無比震撼,只能親身去體會,光在寫這文字之同時,思念起來,就想今天星期五,晚上運動完後就要喝個一杯,讓自己再度跳這高粱酒的世界裏,找個理由,再到金門去,找老友施捨一杯來喝喝,真是讚。


酒精濃度高,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才是男子漢,所以我家沒有那女人喝的酒,現在家裏沒有人能隨我喝個痛快,所以都是我的酒,高雄粱透明坦白,沒有雜質,在透光之下清楚,不用那酒桶的香氣來加入,就是雜糧自發性的味道,紅酒的那單寧酸的苦澀味,我真的不喜歡,社會上那些以紅酒比品味的人,就像一個不夠光鮮的人去追求名牌的人,不像男子漢,以前的人喝高粱配花生,這我喜歡,有時在碼頭與好友們,幾口烈酒幾顆花生,好友就是如此不做作。


當然吃這東西是主觀的,我個人的喜好不代表別人就像我一樣,吃這東西在以前的我,只求溫飽,而現在被我家老婆大人的調教,也會找好吃的來吃了,然而酒這東西,我還是喜歡高粱酒,這一點不會改變的,我就笑說喝白葡萄冰酒,是女人的玩意兒,啤酒這東西,是口渴在喝的,只是喝完了後一肚子漲氣,還對我的大肚腩有害無利,每次有人要我喝這啤酒,都都只喝一杯而已,意思意思就好了,當然酒這東西也要有好友來相陪才好喝,吃酒配話,真的是好心情的代表,高粱酒這東西,也是我想移民到金門的最大原因之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