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面波光粼粼,柳絮搖搖,這個湖上沒有機動船的吵鬧,卻有著眾多旅客的聲囂,紅男綠女結伴而行,遠處的保俶塔像是個慈善的巨人,俯瞰著這所有的一切,然而這個時候重點卻是在這兩個人身上,像是第一次見面的羞澀,旁人從身邊過時,幾乎都沒有感覺到,所有的注意力都在這共同行走在湖畔的這個人身上,斜目見其容顏,雖是江西來的女孩,卻還有擁有江南女孩子那兒嬌美,小小鵝蛋臉上,小小的嘴唇,細細的眉線之中,雙眼露出那溼潤的閃爍,有幾個男孩子能不多看一眼呢?

「你應對這裏比我熟吧!可以當嚮導嗎?帶我遊覽這湖光山色。」黃景明有點緊張地說,深怕被拒絕而每講出一字一句都小心翼翼。


「我來這兒也沒有很久,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休假時間也都在宿舍裏休息,對於這個地方也算還陌生,一同來探索這西湖好了。」李莉微笑低聲說著,帶著她那有些鄉音的普通話的腔調,這個時候在黃景明的耳朶聽來,從她那兒發出再細微聲都字字印入其心,李莉似乎較黃景明大方點,也許這個是環境影響所致吧!每一個人的所做所為幾乎都與其自己所認定的人生觀及環境所慢慢形成內在及外在的表現。


這時湖旁有條小船搖來,「你們要不要坐船遊湖呢?」「全程帶你們遊湖只要四十元,每一個景點都去。」在船上的婦人說著。


我說:「那我們就坐船去遊湖好了,這西湖這麼大,不坐個船好像沒有來過似的。」兩個人就同坐在一艘小船裏,搖搖晃晃地來到了湖心,好像這地方是西湖美景之一,叫三潭映月,湖中三塔建於明朝天啟元年,呈等邊三角形排列,塔身顯球形,塔頂呈葫蘆形,四周排列五個小圓孔,飾浮雕圖案,每逢月夜,特別是中秋佳節,人們在塔內點上蠟燭,洞口蒙上薄紙,燭光外透,這時塔影、雲影、月影融成一片,燭光、月光、湖光交相輝映,呈現天上一輪月,湖中影成三,月光映潭,影分為三的絢麗景色,三潭印月由此得名,雖然這時沒有月夜之美,但心裏想像那夜色已來,美景加上了這個陪伴在身旁的李莉,不用說在有月夜的晚上,在這白晝之時,就已是美了。


「你們離家這麼遠,來這陌生之處工作,也算是很勇敢了。」「在台灣的女孩子,也許地方小,也許是生活過得好,已難得看到能忍受孤單出遠門工作的了。」黃景明這時心想著,在聯誼時,那打量自己的眼光,實在是難受。


「鄉下窮,而家裏務農,哥哥們都下田工作,自己不工作也不行,小時候也都下田工作的。」「改革開放後,大家都想改變過去,過好一點的生活,我所認識的人裏,就有為了改變現狀而嫁到日本去的,求什麼呢?還不是想有個出頭。」「田間工作苦,勞力的工作讓人總有那種沒有未來的感覺,我也想在這大城市裏找個機會,也許也能找個能依靠的男人。」李莉說著說著,看著遠處,像是看不到終點般渙散,也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可是期待未來是活下去的力量。


  我在想,像李莉所說的,為了過好生活,求出頭,愛情算什麼呢?這時的愛情,像是個可以出賣的商品,可以用金錢衡量,然而在我自己的心裏,還是認為愛情是難以衡量的,為什麼有人會想出賣愛情呢?讓黃景明又想到聯誼時,所有的話題都是在金錢可衡量的範圍內談判,也許自己太過天真,把所有的事想得美好,可是要將自己的美夢摧毀,又是多麼的不願意,雖然知道這個現實的世界是這麼的實際。


在那「我心相映亭」前,有誰與我心相映呢?是這個巧遇的李莉呢?她的心到底是想依歸在那兒?搖船的師傅,只靠一隻船漿就可以那麼高速地把船送到湖中央,也介紹了一些景色原故,那個小島上,以翠柳,荷花,紅楓,木芙蓉爲主,豔麗多彩,樓臺花樹倒影搖曳生姿,天光雲彩相映,著實讓人恍惚迷離,如入蓬萊,然而在聽到李莉對情感的講述,讓黃景明又迷惘了。


  我心相映,到底有誰能與你心心相映呢?在這西湖之地,自古以來風流人物如浪花般起落,這個時空背景在此地流傳著一連串的才子佳人故事,也因為人生的過程有悲有喜,各自譜出自己生命的戀曲,為了物質而愛好了,為了平穩的生活而愛好了,可是我們不都希望能有個踏實不悔的愛呢?快樂有時盡,悲傷卻是無盡期,能解心傷的良藥還是得從讓人心傷的原因找起,愛就是能讓人神傷,亦能讓人痊癒重生的良方啊!



「你在找尋一段情感嗎?」李莉問道。


「不知怎麼的,一直盼望著有段戀情能把過去的記憶忘掉,這趟旅行也是就是在找尋與遺忘旅吧!」黃景明說。


「不要說你,我也希望能有個歸宿,然而你住在台灣,這是一個很遠的地方,或許我們這兒有很多人都想過去,可是也有不少人希望能就近有個能很快地看到想見的他,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相處,而不是隻身為了那愛而不悔」「也許台灣的人會認為好的生活就能吸引愛情的來到,不見得這是這回事的,我不會為了情感浪跡天涯的。」李莉說著。



「我卻相信感情這東西來自一個男孩子的努力付出的,這一向是我從小到大所認定的理念,難道這個想法是錯誤的嗎?」「假如是錯誤的,那以前所有的分離都是過度的關愛所造成的嗎?」「我不願相信這是解答。」黃景明有點不甘心地發表心情。


「不是這個樣子的,情份這東西是一種感覺,不要去強求,就自然而然就可以,有時在你不注意之時,她就來到身邊而不自知。」「關愛是對的,誰不想受到關愛,各種巧合構築成那微妙的一瞬之間,就在你的心放下一些矜持之時。」李莉很認真的講著講著。


倆個人談了好多好多,一面走一面談,就像是個毫無牽掛的朋友,旁人眼中,愉快就是這兩人的光環,二公里多的蘇堤,時而閒散,時而輕坐,在這蘇堤楊柳飛絮垂擺,心花弄放,就怕時間太快消逝而到了天昏夕至,然而這個世界不可能發生時間暫停,如果可以,這兩個人真的希望時間停止,可以讓快樂時光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