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子本以為是一部純娛樂片而已,後來還是有一些讓人可以思考的地方,不然我不太願意寫純娛樂片的,超人與凡人之間的區別,做超人好還是做凡人好呢?超人有錯嗎?他的理念是救人,而方去用錯了,人們不只要得到救贖,而且要受到尊重的,所以形象也很重要的,人人喊打憤世嫉俗的醉漢超人,再怎麼去救世人,還是會令人有怨言的,我們都愛看英雄拯救著世界的劇情,然而英雄也是有人性的,不然他不會長得像人,即然是有人性,那就會有人的優缺點。


  我們沒有像超人一樣能擁有無上的力量,這種力量像是天神般,所以不能體會這種力量所帶來的心理問題,蜘蛛人裏說到無上的力量就會有無窮的責任,蝙蝠俠裏,那英雄之心後,是一顆傷痕累累的無奈,這種人擁有天賦能力卻都有孤獨感,以及需承受的使命。


  全民超人是個整天酗酒,老是幫倒忙又自以為自己英雄的超人,雖然到處打擊犯罪,卻也常常破壞市容,造成公共損失,再加上他的壞脾氣,使得他雖然總是在助人,卻無人領情,甚至人人喊打,使他更加憤世嫉俗,但是在他的內心也渴望能夠被需要、甚至是認同,又因為他獨特的超人力量,使得他默默承受內心的孤獨承擔的使命與孤獨


  有正義必有邪惡這是二元哲學的論述,有時有正義英雄出現不見得就是好的,就像是這個世界有惡徒就有警察,我們有沒有想過假使沒有警察時,這個世界會不會就不會出現惡徒了呢?這是很值得思考的事,這兩者都沒有之後,那這個世界的秩序會怎麼去維持呢?是會自然上軌,還是在亂中取序呢?很難講的,因為善惡之分已在我們人心裏,形成一個既定的理念了,這種不可破的認知,深植在我們心裏,也成為現在的社會架構。


這部片子裏到後來才知原來是不能夠與心愛的人在一起,才是最主要的孤獨感來源,一心想助人,卻又屢遭歧視,甚至不被需要,或是當做一個大笑話,獨一無二的力量在電影裏當然是虛構的,但有些能真明瞭到底這種人會怎麼想呢?用假設性的方式來想像一些有可能在現實裏會出現的事物,也許這就是哲學或是人類進步的根源,我真的喜歡這樣子的思考,假如我得到了這種能力後會怎麼樣呢?因為有這種能力也不能成為首富,在經濟生活裏也不可能順意,變成一種無私的奉獻而已,像是天神般,一念之間也可能變成魔鬼,故事裏假設男女超人在一起會變成凡人,而分開才能有超能力,但是兩個人卻像是累世的宿命般,必會相互吸引而在一起,而在一起又會引來傷害彼此的災難,所以開始時,全民超人不論他怎麼遺忘失憶,卻又總是會無意間接近女超人,而接近女超人卻又要變成凡人,像是古時的神仙故事般,為了愛,仙人被打下凡間受人世間情愛六慾之苦,那你說當神仙好還是當凡人好,其實各有甚好與壞,那得看在那一個角度來思考


  選擇遠離所愛,就能保有能力,也能拯救自己以及所愛的人,並成為助人的超人英雄,可是卻要註定孤獨,這世間,沒有那一件事情是絕對不變的,也沒有什麼事是一定會怎麼樣的,可是我認為有得必有失是確定的,可是這個女超人倒是可以來講講,女超人為了愛,為了過平凡的生活而隱藏自己,可是就得忍受那宿命牽引之苦,看了之後,我還是認為成為凡人好,你看那些當總統的人,每天都被別人監視,生活裏的種種都不能自我安排,像我想出去看電影就出門,那需要別人的安排呢?這個自由,是那無上權力者所不能擁有的,天生神力不能讓女人快樂,隱藏神力,做個最平凡的女人才能享有最起碼的幸福,竟然成了女人必需藏鋒收銳的反諷理由,卻道出了許多女人心中的委屈,當然後來是男超人孤獨,而女超人去追求自我的愛情,這也說出了我的理念,有得必有失


  我們會不會為了愛而放棄我們日常生活裏的某些擁有呢?這個有點像是電影CITY ANGLE也是為了愛,必須放棄其天使的永生,愛這事,真的強到必須用我們某些東西來交換嗎?是不是值得呢?希臘神話裏有很多這類的情愛,雖說浪漫卻也帶著哀傷,什麼是超人,就是不會為了一己之私忘卻天下蒼生,犧牲自我的幸福去為大眾獨自承受其憂傷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