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班就直奔電影院去看這部片子第一天的首映,你能說我不是電影迷嗎?從開始廣告這部片子後,我就在期待電影裏要怎麼去呈現這個中國歷史上極為重要的戰役,而這個戰役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人才輩出,不論是計謀及戰法,都是前所未見的,當然我對於最後還沒有把結局演完而有下一集,有點失望,但我還是期待演員們努力來把一部這麼大的投資的大片做好,本來我就在想怎麼可能在這二個多小時把所有的事件都敍述完,從長板坡開始談起,一直到兩軍集結在赤壁對陣時水師陣容的浩大全景做為結束,我在想下一集會更為吸引人的,因為所有的三十六計裏的多計,都會在這裏出現。


  赤壁以中國歷史大事赤壁之戰為主題,試圖將這段歷史故事呈現,實是不易的,可是拍武打戰爭片很不容易把故事敍述完整,因為出場人物一多,就會讓人覺得亂,最成功的作品是李安的臥虎藏龍,把俠客英雄豪邁之氣拍出,讓人在單純的劇情裏感受到自己在江湖獨行,之後所有的功夫片似乎都陷入了只有單純武打之樣,臥虎藏龍裏那兒女情長及詩書圍繞細膩,我想也只有像李安這種愛幻想的導演能拍出吧!可是我還是願意去看其它導演對於新作品的呈現,像赤壁這種大規模的戰爭,如何處理戰爭場面有條有理,一大群人與個人之間鏡頭如何拿捏,場面調度真的不容易啊!我就很佩服在這一集把曹軍引進八陣圖後的那一段,要能處理陣勢的轉變運作,實是要多次的練習才能完成。


  故事敘述西元208年,正值東漢末年,在消滅梟雄董卓之後,曹操實際上已成為長江以北的霸主,奸狡的他開始染指南方,曹操一方面挾持漢獻帝,在北方建立穩固的統治局面,另一方面追討煮酒論英雄後倉徨南逃的劉備,實際上卻是一心想統一南方,接下兄父江東基業的孫權,聽從魯肅建議,意圖與勢力較弱的劉結盟,看似不堪一擊的劉備則獲得孔明的全力輔佐,滾滾長江分隔南北,英雄輩出的三國時代,交織出一場前所未有、空前絕後的超大型戰爭,無以數計的戰爭、從智取到力敵、從陸地到水面上的戰鬥,慘烈悲壯,而最終的戰爭就是那一決生死的赤壁之戰,在這場戰爭中,二千多艘船艦被燒毀,死傷無數,這一場千古流傳的戰爭也永遠改變了中國的歷史。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湮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人生是否如夢,就看一個英雄氣度,在大時代的動亂之中,這麼多的人出現在歷史裏,各有其算計,也有其堅持,歲月無情,有一天我們都將在這世上消逝,不論是像周郎還是諸葛,即使是曹營的小兵,在歷史上都有其職事之角色,其實我有時在想,我自己是不是生長在這太平時代而有不得志之憾,太平之時常是無能之士帶領社會國家,就像報紙上所說的,現在有太多不太能幹的好人在政府裏做事,像三國之時,這麼多的風流人物,氣魄與情感之間,真的令我有故國神遊之情,蘇軾這詞寫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