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禮、勇、智、義,這五點就是現在所說的劍道的劍德,我們從小學開始,在課本就就開始教我們要修養品德,高尚的人格,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們東方人才重視這個所謂的德性,由心而出,發出的氣息的好與壞,看起來有沒有正義凜然,從心修起是必定的,這就是我們在做人做事的始初點,與一般人不同的地方。


 為什麼現代劍道主張這五點呢?這五點本來就屬中國文化裏的一環,這就是孟子五常德「仁、義、禮、智、信」,好像孫子也有「道天地將法」五點,所有的技藝或是運動,不論學習得有多麼好,到了一個境界之後,都會發展出一套立論來做為修心的準則,劍褲正面的五條褶痕及竹劍的五個節,也用以附會這五德。


 其實這五點並沒有特殊性,任何人及在所有的日常生活行為裏,都可以適用,不見得就是練劍道者才適用,我在劍道場上見到太多坐沒有坐相,站沒有站相的人,而且在練習時出手及防手都沒有個準,讓人看起來就是一個心不靜,身不穩的樣子,看古時的劍客都會講如何修禪讓心放空,那又是另一個境界了,人世之間的事沒有做好,一下子就要跳到空的世界,放不下又去不了,在其中來回不定,更顯得穩定性不夠,怎麼會有心把這運動練好呢?


 手持武器來捉對廝殺,或者是如何把手中的器具與自己的身心融合,不論是那一個想法來練習,都不能大意,都不能隨便,建立一項心靈標準,也許就是心靈的修練了,所以練習不是只有看得到的汗流嘶吼,而見不到的修養,也是一種練習,很好人會把練習轉向於心情,畢道一劍打在別人的頭上時的震撼感,實在又有效地讓人心情大開,那沈靜不見的震撼之下的心性,沒有幾個人能看得到的,殊不知一個高手在動作準確之外,還要加上心靈上的自持。


 所以德性若脫離於具體的行為是無由得見的,人的品格德性是抽象的,無法直接捉摸見觸的,必須藉由實際可見的具體行為表達體現的,人的德行必須由實際的行為中磨練,然後再從其行為中,反映體現出其高尚的品德,一個遇事就臨陣脫逃的人,雖然頭束勇字巾,身刺勇字紋,而號有勇德,那是極為可笑的,在當兵時看太多這種身上刺得像是力可扳牛,勇可挫敵,然而在操練的辛勞過程裏,表面上看得到的勇猛都不見了,變成了披著虎皮的小貓。


 我一向對自以為勇而示以勇,怕別人不知其勇的人不以為然,真正的強者,不是好勇鬥狠的,所以劍道不在外表上顯示段位,練得好不好,一交手就知道了,外表露出修為的段數,會令人以追求表面榮耀為先的膚淺,不往真正辛苦的練習及品德的自持為主,你說身上刺著龍虎圖案,就真的如龍虎般神勇嗎?我認為一個人能對一件事情或者是家庭擔起責任,不辭辛勞為工作,不懼勞苦為家人,都是天底下最神勇的,我忘了說在當時那些刺龍刺虎的人,都是不耐操而逃兵的,真正能持續下去的人,心裏必有一個完成所有一切而不放棄的信念,張良雖狀若婦人好女,敢謀刺嬴政於博浪沙,智勇雙全,做大事的人一定就是好勇鬥狠嗎?一個勇者,必定是屢屢於險惡中克服恐懼磨練心智,養成堅剛冷靜之意志以成其勇德。然後才能處變不驚不疑,遇險不懼不亂,能為其所當為,反映勇德於實際行為中。


 所以脫離實際的行為是無法培養出高尚的品德的,也無法將其表現出來,以前我練劍道時,不停地在糾正自己的動作,讓每一出招都能乾淨俐落,無虛招,直切入,不猶疑,現在我認為功夫好還得要有好修養,只是我老妹告訴我說,這個世上好虛名的上很多,你自己不好名而他人卻會以名號來衡量你,所以我還是得再去升段,把段位提升到一個境界才行,就因為這麼說法,讓我想今年再去升個段好了。


 劍德必須由實際的劍道活動體現出來,不能以口號了事,劍道的首德是仁,以二人成字,劍道須兩個人才能從事,交劍知愛,故以仁為體,在整個稽古修煉過程中,本此仁心,視對手為啟發我、引導我、成就我的仁者,所以在練習稽古時,對手做出種種姿態,捨其肉身讓我擊打,助我行此大道,辨此生死大惑,我應一秉敬愛之心待之,不是不被打到就是對的,有時還是得助對手練習,再來兩人相遇須以禮相待,應對進退之節不可不知,師友長幼、上下尊卑、不知其禮無以立足,刀劍本質是械鬥搏擊,不以仁心為體以禮儀節制,則易流於暴亂鬥狠。


 現代劍道雖然著護具,以竹劍從事,但仍要求要具有真劍意識,以生死相搏的決心爭鬥,我看初學者的動作就能明顯得知人的本能,遇險驚懼,畏縮脫逃是人的本能,所以一般在練習劍道訓練初期,教進不教退,教攻不教守,要求捨身就敵,克服恐懼逃避的本能,就是養勇,利刃相交,死生未卜,驚懼莫甚,就在此時,捨身一擊,方為生途,很多練習者以為劍道沒有技法,不是這回事,而是教以真心以對,在練劍初期不甚講究技法,就是要培養勇氣不懼,捨身奮進,劍及履及,不退不守,一再進擊,再來轉以不動心及忘我。


 到了智,智以馭勇才能達到勝敵的目標,其實我自己也練過國術的,雖說各有其奧秒之處,即然學劍道,就以劍道的道理來談,劍道的基本動作不多,但一刀能化成萬刀,就運劍者機變,這就是要智,這個義字,我不太會講,我在想,是不是成了仁禮勇智之德,行其所宜而為義士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