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晚上有口啤場,一下班就直接衝去看五點半場的,似乎有些瘋狂,像是個電影朝聖者般,對我來說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想做就去做,想看就去看,重點是決定前的深思,還沒有上映前看到預告片時,就超期待看到這部以美食為主題的片子,就像電影「香水」裏,要把市場魚肆的腥臭與香氣淋漓的美女身香,用影像表現出來之不易,而要用卡通把食物美味,透過視覺來影響味覺,也是得花費不少想像。


 五星級餐廳與老鼠,名叫小米的老鼠夢想成為法國料理名廚,在美食之都巴黎的地下水溝裡,由於命運安排住在一間知名餐廳的底下,原本掌廚美味食神牠心目中的偶像,對於一間高級法國餐廳來說,一隻老鼠是他們最不希望出現在廚房的東西,對料理的熱情,要放棄夢想,回去當隻老鼠,還是努力不懈,往想做的目標前進,面對自己與生俱來的使命,並認清楚真正的自我。


 以視覺嚐美食的最高境界,在電影裏找到了答案,吃過不少食物後,似乎沒有讓我能出現震撼感受,最後美食評論家的那一席話,還有有當他吃了小米所做的蔬菜雜燴煲後,精神意識回到小時候,等待著媽媽煮來的食物的心情,當下我找到了美食的定義,就是一種想像回憶的味道,食物不只要好吃,還要與心情有關連,這關連必需要帶有情感的味道,為什麼會回到小時候呢?我們在長大後,雖說嘗到了各式各樣的食物,在心靈上總是忘不了童年時,初嘗這世間美味的第一口,而這首次的品嘗,大都來自於自己的家,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感動了自己,當下也回到小時候,剛上菜時,往盤子裏偷吃幾口的興奮。


顛覆了唯有人類可以料理食品的思惟,天才而不服輸的小廚師也許牠受到食神的精神感召,還有一本「料理非難事」影響,也許還有七分的天份,我認為在藝術的天地裏,努力可以達到某一個境界,然而要再進一步提升,就得靠天份了,你不能說這個讓努力不懈的人洩氣,可是這又是不爭的事實,每一種職業的工作性質迴異,照著程序走,大家都可以在努力後,達到一定水準,而要在一個行業裏,達到佼佼者,還必須創意與令人有出神入化的感受,沒有天份實是不行的,而這天份怎麼來的,那就是全心投入與決心,加上藝術家的氣質。


 這片裏還是有教人一點點的美食及廚房作業,譬如保持工作枱的整潔,廚師基本手勢動作,女廚師樂樂指點基本技巧,也讓我學到不少,用老鼠來做廚師,也是對的,老鼠吃了人的食物也好久了,品嘗出手藝好壞應是不難,老鼠跟人那麼接近,而且融為一體生活,想做廚師應是有其道理的,很欣賞皮克斯公司的動畫製作,在「海底總動員」描述美麗的海底世界及漂亮的澳洲大城雪梨風景後,以時尚之都巴黎為背景,再以美食料理做為細節,讓我覺得這個世界真是多彩多姿,值得我們去探索。


 看預告片時,我還以為老鼠小米教食神兒子做菜,最後才知食神兒子沒有做菜天份,而真正掌廚的還是老鼠們,美食評論家知道是老鼠做菜時,也沒有驚訝,只表示太不可思議,認為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凡事都可能發生,真正的用心,不只是人,連老鼠都能成為廚師,我也很欣賞評論家很有耐心地等耐廚師的手藝,為了真正體驗別人的用心而值得去等待,也知道吃到別人用心為自己所做的料理,是多麼地好吃時,要對於廚師表示敬意,這部片子半寫實半幻想的劇情,劇情巧妙的安排,趣味橫生,在畫面效果經營的用心,像老鼠小米的那雙眼睛,滿佈著和善與堅持,老鼠的奔跑動作與其擬人化的動作,像老鼠時像老鼠,像人的時候就像人。


巴黎的街景光亮燦爛,花都迷霧般的夜空,人物表情的生動細膩,如同小丑魚尼莫那明亮的大眼,由其眼裏就道出了所有的心情,讓我也想親遊巴黎,去看看這個美麗城市與遍嘗法式料理的衝動,當然電影不斷強調的主題「料理非難事」,告訴我們烹煮食物能得到幸福,也許我們都被周星馳所演的食神所影響,極致的黯然消魂飯,用最簡單的街頭巷尾料理來做出頂極料理藝術,這部片子也用法國的家常料理,蔬菜雜燴煲來做出精神與味覺的極致,評論家知道老鼠做菜時,跨物種的包容心,在廚師小林拿裝著小米的瓶罐,要去丟棄那場戲,我就被感動了。


 我在想,看過這部片子的人,應都會對片尾美食評論家的那一段話,充滿佩服,用詞用語拿捏得宜而有智慧,表現出他對料理的堅持與另一番不同的體悟,我找到那一段話的節錄如下「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可是,有時評論家必須冒險去發掘並捍衛新的事物!這世界常苛刻的對待新秀、新的創作,新的事物需要人支持,昨晚,我有個全新的體驗,一頓奇妙的菜餚,來自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處,如果說這頓菜餚和它的創作者,挑戰了我對美食先入為主的觀念,這麼說還太含蓄,他們徹底的震撼了我,過去我曾公開嗆聲,對食神著名的名言,料理非難事,嗤之以鼻!不過我發現,現在我終於真正了解他的意思。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現今在食神餐廳掌廚的天才們,出身之低微,令人難以想像,依在下的看法,他是法國最優秀的廚師,我很快會再度光臨食神餐廳,滿足我的口腹之慾,那一晚很美好,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晚。」


 每一項工作,都能做好,我也相信努力可以成功,但我亦相信天才還是要用努力來達成目標,認真工作實是成功的不二途徑,雖說極致需創意,而用心幾乎都已注入在你專注的事物裏了,出身卑微的老鼠也能成為大廚,美食評論家忘不了媽媽的味道,從簡單事物著手,真心去做,才能激發出美妙的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