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到淡水,就是來這兒讀書時,自己一個人坐著火車北上,一個人在火車上吃了三個便當,這次也是我第一次到獨自到台北,完全不敢跟路上來搭話的人們,在台北車站那兒找到往淡水的火車,坐著火車到達淡水車站,那時沒有捷運,那像現在的交通這麼方便,淡水火車站那股老味道,到現在我都還能記得,那時的淡水,好老的一個小鎮感,沒有高樓,很多小路,問了路人往學校的路,獨自一人走了好久,還好我是背著大背包而來的,還記得一個老教官看到我帶著大背包到學校宿舍時,好客氣的態度,那有別人所說的,教官都是老古板的形像啊!這是我對教官們的美好印象。IMG_20150801_114741.jpgIMG_20150801_115216_HDR.jpgIMG_20150801_115341.jpg

  一個純樸的小鎮,尤其是海邊,那時還有沙崙海水浴場,我最喜歡傍晚,還有假日跑步到海邊再跑回來,跑完後到超商買了一杯重量杯的可樂,好過癮的享受啊!當時的遊客最喜歡騎協力車從鎮上騎到海水浴場,後來畢業後回屏東才沒有過幾個月,我還記得從台東的新訓中心,坐火車坐了整天的慢車,到了基隆,在基隆的韋昌嶺營區住了二個星期,說要等船到馬祖,結果關渡師來選兵,沒有到馬祖而到了淡水沙崙營,怎麼又到了淡水了呢?而且是我所熟悉的沙崙,那遠處的觀音山,明顯的矗立在面前,在沙崙營時,看著一些到海水浴場的遊客,無限的感慨啊!才沒有一年,我還在這兒跟著女朋友散步的,學生時獨自在這兒的小路跑步,那時看著在這兒結隊跑步的士兵們,跑過我身邊,我現在變成了這兒的阿兵哥,再來就是我跟基隆的緣份開始,因為基隆旅要找人去受訓參二情報士官,挑到我到基隆旅部去,從淡海旅到基隆旅,人生那有你選擇的餘地,到了桃園龍崗三個月,回到基隆,除了在旅部寫寫文案,做了二兵該做的所有事,有空就到關渡師部去洽公,這是我當兵時最自在的時刻,從基隆坐中興號到台北再轉指南客運到竹圍下車,走過竹圍鬧區從小巷子繞小路上山到師部大門,師部的軍官都會給我勞軍電影票,所以我把事做完後,都會到台北去看場電影,只要在晚點名前回到基隆祥豐街的營區裏就好,有時我會再回到淡水鎮裏去散步,有幾次我到淡海旅去支援演習,間那個營區就在海邊,沒有人比我更熟悉淡水了,淡水是我住過很久的一個地方,再來就是基隆,老淡水的海邊有股海水味道,我知道那是漁船的味道,河岸邊很多老樹,我記得我離開學校時,還沒有登輝大道,我當兵時有一次在北新莊那兒,那是在三芝的山裏,那是參與搜索排訓練,跑步到淡海,還有搜索排演訓,拿著地圖及指北針走到了淡水海邊,全副武裝的士兵,封這兒有股難以忘懷的情感,但那時在淡水捷運蓋好後,淡水鎮開始出現了高樓大廈的建築,原本記知的淡水鎮,在河岸旁的那股純樸不見了,變得不再像我記憶裏的淡水。IMG_20150801_123123.jpgIMG_20150801_123129.jpgIMG_20150801_123130.jpgIMG_20150801_123135.jpg

  因為我在基隆旅,我們在旅帶營訓練後,從楊梅先回到了台北的上塔悠那兒,那時還沒有現在的信義計畫區,上頭要我們再度回基隆旅守海防,整個北海岸及東北海岸都是我的轄區,台灣北部海岸的軍事地圖我每天看,對那兒的地形地物都記在腦子裏,退伍後幾年後再回到了基隆工作,假日時騎機車走北海岸到淡水,為了的只是來找回憶,但越變越多,我對這兒變得生疏,後來發展淡水新市鎮,整個淡水沿山旁,及鎮裏都是高樓,我發現這兒早已不是我記憶裏的地方,這回我再度來這兒,到英專路裏走傳統市場小路,說真的,雖然有家人跟著我走,但我有孤單感,我雖然對這兒的路不會迷路,就是少了種感覺,坐車到八里去,沒有想到八里這兒把單車道做得這麼好,開發得讓我不再感覺到傳統的味道,人們需要開發成這般德性嗎?不只把地景都破壞了,連我的記憶都不再相同,跟我去北大武山不同,北大武山跟我在十六年前的樣子,完全一樣,一個沒有被破壞的大自然,可是,我不再喜歡淡水了,少了海水鹹味及人情的景象,只剩想快點離開這兒的決心,留著過去的記憶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