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台中的早餐是炒麵,重點是要配那辣椒醬,那牌子是東泉牌的辣椒醬,我出身在傳統市場,只要是市場美食我都喜歡,一個地方會成為飲食的特色,一定是處處可見,隨時可得,大家都習以為常,一個傳一個,大家相互學習,而成為日常飲食裏不可缺的習慣,谷歌一下,台中在賣這種炒麵炒米粉配上豬血湯的店家特別多,如同在新竹賣米粉,彰化吃肉圓還有在台南吃碗粿、牛肉湯之類的,不都是很容易就能說出口來向外地人介紹的傳統料理嗎?然而要如何複製相同的味道呢?不只是食材要相同,連醬料都要一樣才行,有時你在吃一項料理時,很奇怪的,什麼都相同,為何就是不對味呢?仔細想想,你可能不知道,食鹽的源頭,還是醬油,也許是掌廚的人手勁都會造成差別,有時一個傳統店家,第一代傳給第二代後,味道完全改變,除非這個接班人長時間跟著一同做,不知道你有沒有相同的經驗,就是老闆換了後,這家店就不再去吃了的情形。20170205大雪山遊 (7).jpg

  台中的炒麵不是重點,處處可見,我再想炒麵再怎麼好吃也不會天差地北吧!因為基本的作法都變不了,若真增加了配料也不可能增加多少分數的,屏東高雄或是台中都可以吃得到的,那為何得到台中來吃不可呢?特色在那兒,為何我們到台東去吃藍蜻蜓的炸雞呢?卑南的豬血湯呢?就是因為我們在其他地方複製不出那兒的特色,非得到當地去吃不可,因為那兒有當地不可或缺的素材存在,台中應就是這辣椒醬了,我市場裏叫了炒麵煎蘿蔔糕配上豬血湯,依樣地加上辣椒醬,想把其特色凸顯出來,的確好吃,有其基本上的風格存在,豬血的軟度也夠,這辣椒醬增分不少,連豬血蘿蔔糕都沾辣椒醬來吃,為何會如此呢?一個地方會變成一個固定的味道,我說就是供應商的問題,我問了自己同事,他們在新營賣麵,我問他為何新營的豆菜麵完全一個味兒,而白河的又是另一個味兒呢?他說麵的供應商不同,這讓我想起我家鄉潮州,有一個牌子的烏醋,叫白玉牌,從小吃到大的烏醋,當我外出在外時,每個地方都用工研的醋,我完全吃不慣,回到家鄉後再吃乾麵加上這牌烏醋後,原來家鄉味兒是這牌的醋,潮州還有一牌的辣椒醬也是,吃麵配魯味,一定得加上這兩種來沾用才行,因為家鄉的每一家小吃店都用這品牌。20170205大雪山遊 (6).jpg20170205大雪山遊 (5).jpg

  高雄好像都用工研的,好像沒有固定的傳統品牌調味品,所以沒有特別與其他地方區別出來的風格,我在基隆住得很久,也在淡水住,剛到淡水時,發現那兒的小吃攤沒有在桌上放調味品,而到基隆吃麵時,那兒的人很愛吃竹輪或是雞卷當小菜,湯頭的基底味道不像南部用大骨,那兒用的是另一部分,所以一個地方會有不同,都是因為大量供應的廠商或是大家相互學習而來的作法,我常跟我家人說,潮州的所有湯麵都是一個樣子,吃久了就知道有股傳承味道在,應是在很久以前從相同一位師傅的創意,後來的人們一個學一個,有樣學樣啦,而且過去的人不會有什麼藏私配方,因為當地可得的東西不就是這些東西而已嗎?像是東港的飯湯少了鮪魚,就不對味的意思啦,還好我沒有住在台中,不然這些他們習慣的飲食,我也會參與的,我喜歡。20170205大雪山遊 (9).jpg20170205大雪山遊 (10).jpg

  為了等長崎蛋糕,在附近的日本料理店叫些燒烤來吃,長崎蛋糕剛出爐得散熱讓其消水氣才行,不能馬上包裝起來,我喜歡長崎蛋糕,但不是每一家都能讓我有銷魂的感受,如同我愛吃起司蛋糕也是一樣的道理,會好吃都在細微之處,同樣的長崎蛋糕或是起司蛋糕都應有固定的做法及配方了,人家做的會好吃,必然在某些你想不到的地方多用心,說到起糕蛋糕,潮州的心之和乳酪蛋糕好久沒有吃了,自從出名後,就很難買到,得一開店就去排隊才行,就像這家台中的長崎蛋糕一樣,每天限量,得先去預訂到時間去拿才行,但好吃的東西,有時就是值得等待。20170205大雪山遊 (11).jpg20170205大雪山遊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