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冬至,過節前的星期日回潮州去我長大的市場裏買鹹湯圓,老樣子,賣湯圓的阿姨還是認得我,說你一年回來跟我光顧一次,我說在過冬至時,都會想到你,不然我父母親都不在了,要回潮州得找個理由,何況我們從小都在這市場出沒,看都看熟了,我現在頭髮變少,臉也因為瘦身有成而變小些,久不見我的人會認不出我的,賣湯圓的阿姨還能認得我,可見對我的印象深刻三平咖啡 (2).jpg三平咖啡 (3).jpg三平咖啡 (4).jpg

  我每次都買十盒,算是買得多,她說因為過節關係,很多人預訂,她要我等一兩個小時,我問她那時收攤,她說下午二點才會離開,我說我二點前來找你,一定會來,那時上午十一點,我心中有個底,我做事從不做隨興的事,會突然間來潮州買湯圓是因為我早就跟我老婆大人說星期天回潮州好不好,她一直沒有跟我確定要不要,結果星期天上午十點多才說我不是說要回去嗎?我說你一直沒有確定要不要,這種做事方式我很不喜歡,太隨興的人能成功是因為老天爺眷顧,但我從不相信老天爺會幫我,所以從小都認為我是一個不會有貴人相助的人,只能靠自己,是故做事都仔細思考安排,別人也許會認為我是一個多慮,有些杞人憂天之感,但我沒有什麼背景,不能出一次錯誤,養成我喜歡事先安排的做為三平咖啡 (8).jpg三平咖啡 (9).jpg三平咖啡 (10).jpg三平咖啡 (11).jpg三平咖啡 (12).jpg三平咖啡 (13).jpg

  我知道這家店要吃正餐是需要預訂的,但都來了,還要等幾個小時,既然都來了,何不就去看看,也許真有老天爺眷顧也說不定,我還是念了老婆大人,做事猶豫,這完全不是我的做風,因為我從不猶豫,但我必然會在決定後安排所有的過程及規劃細節,有人說我再怎麼規劃也不會如自己所願地照著走,但我說,即使不如想的這樣,但因為我有思考過,我可以馬上提出第二方案,甚至第三個方案,不會有完全失了方寸的樣子,何況這世間事,大凡從商場到外交,每一項不都事先研究思考過呢?科學上更是如此,人類會進步就是在於規劃,讓錯誤降到最低,反正對我來說閒著也是閒者,多思考是種樂趣喔,所以在年輕時,很多女生說跟我在一起很無趣,但後來都想我這個人很特別,這些女生後悔也沒有用,因為我從不接受回心轉意三平咖啡 (14).jpg三平咖啡 (15).jpg三平咖啡 (16).jpg三平咖啡 (17).jpg三平咖啡 (18).jpg三平咖啡 (19).jpg三平咖啡 (20).jpg

  這家店是在我國中時讀過的學校前這條巷子裏,那是我國一時,我是光華國小畢業後,分發到光春國中來讀,因為我那時家住在光春里這兒,國小同學都讀潮州國中,所以我讀光春國中算是獨自一個人離開國小同學來讀的,但當時因為國中是新學校,還在蓋,校舍還沒有完全蓋好,我在光春國小這兒上過幾個月的時間,還記得我開始寫日記是從光春國小這兒的教室開始,這個習慣持續到現在,反正用同樣的心態,沒事嘛,寫寫字也行,沒有想到一寫幾十年,這應算是個好習慣吧!會知道這家店是因為老婆大人說起,問我知不知道光春國中在那兒,這可問對人了,我是國二時才轉學到潮州國中的,光春國中我怎麼會不知道呢?當時去找到這家店,只是經過,而我心中決定一定要找時間來光顧,選期不如撞期,那就這天去看看好了,希望沒有預訂的我們,不會造成別人的麻煩三平咖啡 (21).jpg三平咖啡 (22).jpg三平咖啡 (23).jpg三平咖啡 (24).jpg三平咖啡 (25).jpg三平咖啡 (26).jpg

  我對光春國中的記憶,是在那兒參加學校的柔道隊,參加了不少比賽,還得到縣運的獎牌,還有上課時都可以看到潮州跳傘場飛機經過後,朵朵傘花從天而降的景象,離開這國中後,就再也沒有進去過了,這一天也是在經過而已,直接到這家店去,問店家沒有訂位可不可以等看看,店家讓我們等,沒有拒絕我們,我知道應是可以吃得到中餐,一般店家若真不行,他們會很客氣地告訴客人理由,生意做不成,但人情常在,這道理我母親有教過我,只是要等多久也不知道,我們等了快一個小時,有客人提早離開,加上店家還有多餘的餐點可以提供,所以我們順利地光顧這家店三平咖啡 (27).jpg三平咖啡 (28).jpg三平咖啡 (29).jpg三平咖啡 (30).jpg三平咖啡 (32).jpg三平咖啡 (33).jpg三平咖啡 (34).jpg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這家的主人不知道是男主人還是女主人,有一位是日本人,是做藝術工作,是雕塑的嗎?反正不重要,重點是他們在這兒開了這家店,光春國中到光春國中之間這條路,原本是條小小路,我印象裏,兩旁是朱槿花及檳榔樹,很安靜的路,在學生上下學時才會有人經過,平常是久久才見到一人,我印象裏沒有這家店,我離開國中到現在,也快四十年了,時間經過太久,世事變化讓人想像不到的,就說發生在我生命中的事,都讓我充滿了回憶,何況這個地方呢?我沒有去探究這家店何時開幕的,但這店的風格,完全日式,我很喜歡,主人應就住在隔壁吧!這兒在我小時候的潮州認為是很偏僻的郊區,現在其實看不出有偏僻的樣子,但還是有離開喧囂的幽境感三平咖啡 (35).jpg三平咖啡 (36).jpg三平咖啡 (37).jpg三平咖啡 (38).jpg三平咖啡 (39).jpg三平咖啡 (40).jpg

  這家店的經營模式,菜單上幾樣菜色而已,沒有太多選擇,除了日式便當外,就是豬牛雞排丼飯吧!每套餐都附上飲料,要那種咖啡,還是麥茶玄米茶,簡單不複雜,再來就是下午茶的甜點,也許是做藝術的主人,覺得想找些事來做,才開這家餐廳的,而這店的設計格局,真的日式風格,裏頭是日本風,坐位不多,看樣子他們沒有想做很大的生意似的,經營餐廳是用來打發生活時間的,我若在生活上有衣食無缺時,我也真想來經營這種類型的餐廳,用自己的思維,好好地構思一下餐廳內裝及戶外的田園,我一直很喜歡房子外留有空間,不要直接一開門就看到馬路,而且要有足夠的空間綠化,人的心要有些空間讓自己能寧靜,這樣子才能有更多的心靈空間可以思考些事,不會因為煩躁而失方寸,而有些空間,也可以讓家庭多了些相處的餘地,現在化的建築方式,我真的不喜歡,將人們封閉在小籠子般的公寓裏,整個社會的人際生活方式都改變,變得冷漠三平咖啡 (41).jpg三平咖啡 (42).jpg三平咖啡 (43).jpg三平咖啡 (44).jpg三平咖啡 (45).jpg三平咖啡 (46).jpg三平咖啡 (47).jpg三平咖啡 (48).jpg三平咖啡 (49).jpg三平咖啡 (50).jpg

  看過新海誠的日本動漫,言葉之庭,覺得日式庭園蠻美的,但我認為日本有日本的風格,我也應來做個中式的庭園吧!在北京看過頤和園,我心中對中式庭園有基本的想法,不能事事學外國,我們有根於我們文化的一些東西,只是我們把它給拋棄掉而已,很多事我們都經歷過,在我們思想裏,在我們的細胞裏,忘記了,一個有想法的人,必然會與眾不同的,這店的經營思維,比較去台北吃過一蘭拉麵時,人家有其經營手法,創意的確是人工智慧所不能取代的,自己小時候記憶中的潮州變得不一樣,在劉厝的心之和,現在還有這家三平,我會在短時間內再度光臨的三平咖啡 (51).jpg三平咖啡 (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