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超人之所以會為地球人付出,應是他的地球人養父母的關係,不然以他一個外星人來到地球,而且身藏著超能力,必然會被地球人所排擠的,與眾不同的人,必然受到矚目,因為非我族類,如同我們人類小時候一樣,怎麼的身教言教,都會影響到一個小孩子的成長,甚至影響到一輩子,變成了這個人一生的志業,變成了性格上的全部,超人的能力可以統治地球的,可以奴役人類的,但為何他要犧牲自己,還跟自己僅存的同族人撕破臉,在地球上打了一場架,這一場架卻幾乎把一個大城市毀掉。


  「你會帶給地球人一個努力的目標。他們會在你身後追逐。他們會跌倒,他們會失敗。但假以時日,他們會追隨你的領導。假以時日,你會幫助他們達成奇蹟。」這是超人的原生父親的話,這部超人電影,當然在聲光效果上沒有話說,但我認為重點在於刻劃超級英雄的心理層面,超人如何向人們展示這個被視為神一般的角色,怎麼讓地球人對他有認同感,這就必須要慢慢地講述超人在成長過程裏,是跟著人類一同生活的,融入社會而不自外,讓人們看到自己的影子,才能知道為何他必須去面對與承擔的重大責任,他可以選擇置身事外,也可以選擇面對,選擇這個問題不只是影響了自己,也影響了一整個星球人的未來,在成長的過程中內心充滿衝突,在人生的重要時刻,父親總是會出現指引他人生方向,尤其是地球的養父,寧可犧牲生命都教他要隱忍,這都是個性養成的一些道理。


  感性的橋段每一段都讓人印象深刻,這種片子當然要看動作和特效,人類根本如同蟻螻,在這外星人的對戰之下根本連想出手的能力都沒有,速度、力量、破壞力幾乎是地球上前所未見的,人類看到這樣子的外星超人,一定會認為自己太渺小了吧!這個來自氪里普頓星的外星人,有著人類的心,至少在心中認為還好這個外星人是站在人類這一邊的。
  超人也有內心衝突之時,像他在教堂裏的告解,那神父的話,告訴他要有信仰,卻也知道這個人也許比起上帝還要強,可是其內心卻是柔弱的,如何要有堅強的心,還是得求助能安頓心靈的上帝,其實我真的認為,片子有把超人神格化之嫌,人類不可能做到這般地步旳,真實世界中的人類自私到不行,那有這種偉大的情操,我有時在想若真的外星種族來到地球,地球人的自私好戰,會把人類帶向滅亡的,另外談一下我最喜歡的女演員黛安蓮恩在片中演超人的地球人養母,我超喜歡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