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性質的電影,總是能讓人熱血沸騰的,所以大部分都用這運動過程訓練的苦及挑戰顛峰的過程來述說,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叫火戰車的,也是這類型的,我雖然忘了故事的內容細節,但我現在都還能感受到當年看這部電影的那股激動,人們總是有各式各樣的心性,有很懶散的,也有積極的,有在學術上盡心盡力的,也有在體能極限上的,這部片子講的是衝浪,說到衝浪,我可是有經驗的,因為我在巴里島玩過,也許因為自己算是一個會游泳的人,不怕水深及大浪,加上很愛挑戰性的運動,當我在巴里島海邊,有人來推銷我要不要去玩衝浪時,真的讓我心動而去做從來沒有做過的事。


  萬法歸一啦,其實只要找到竅門,很多事物其實不難的,當然還得加上一股不畏懼的心,第一次戴水肺潛水,一般人要潛水,還得在泳池裏練習怎麼用水肺,我在帶領我的人員簡單教我一下子就下海去了,怕是不能解決事情的,怕也是讓我們畏縮不前的阻力,但人也因為害怕而讓自己更加專注,我不反對一個人害怕,但我討厭一個人不願意嘗試,既然要去做,那就得做出最大的努力才行,這世界沒有完全的運氣,但有十足的努力,即使是天才,也得要努力才能成為頂尖之人啊!


  男主角是一個小男生為能征服傳說中的蠻牛浪,跟著衝浪高手進行密集訓練,受訓過程中不只是技巧及體能,還有心理問題,人的身體都建立在心靈穩固上頭,一個高手必然都在身體之後,還要有心性的堅強才行,我們都會有挫折,也有心裏頭的恐懼,沒有人能完全地說自己沒有問題,畢竟肉體是脆弱的,而心靈更是軟弱,但有了堅強的心靈,必然能帶動身體不畏堅難地向前,每個人都有他們的人生困境,要想征服巨浪,還得先征服自我內心的恐懼,找出自己恐懼之處,迎向這恐懼,先讓心勇敢,跟著身體也會跟著堅強,讓我想起了一些體育運動性質的電影,當年的小子難纏,還有洛基,這也是我會愛上耐力性的運動的原因,在苦痛的過程,可以體驗到我們是多麼的脆弱,原來在不是身體的脆弱,而是來自心裏先不願面對的逃避,重點不是害怕失敗而故步自封,而是即使預期結果可能不盡如人意,也願意為自我信念而努力,並勇於接受失敗的可能性,失敗沒有關係,太多人因為害怕失敗而不願走出第一步,自在在巴里島上連在浪頭上都上不去,要站到浪板上都不行,當然這是自己的第一次,好玩就好,但要成為專業,就得學習技巧及忍受訓練過程的痛苦,這種片子真的可以讓身體再度找到那股激動,全身都充滿了力量,體會到生活再艱難也能找到解決出口,讓自己的心更加堅強。


  「一輩子只有一次,我們不要留有遺憾」,這句話在我年輕時也一直地在鼓舞自己,畢竟自己不是一個平順的人,讀書也不順,工作也不順,連人際關係也是,但不要有遺憾的想法一直存在,不願被別人瞧不起的自尊心,讓自己可以在坎坷的路上再度爬起,這片子裏,還有一句話,(If you look hard enough, there is always a way through it. 如果你用心去看,一定可以找到一條路通過去),好直接的一句,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我們不願意去觀察來找到一條可行的路,也許直接說不行較快,逃避是最快最容易的解決方法,這也是為何有人成為人上人,有人一蹶不振的道理。魔鬼藏在細節中當然還有更艱難的訓練,如徒手划水到外海的海溝、閉氣4分鐘訓練肺活量、觀察洋流寫篇論文報告、了解什麼是害怕與什麼是恐懼,做足準備只為了能戰勝滔天巨浪,有人說危險,有人卻不停地樂在其中,人的未來因為其個性及認知而不同,最後高潮當然是面對蠻牛浪,船隻幾乎都要被浪打翻掉,震撼猶如親臨現場,雖然現實裏的男主角短暫的22年人生,但絕對值得,看完之後不停地在想,若自己能否堅定自己的心性來完成這壯舉呢?質疑自己不能,不如相信自己能,唯有努力之後才能斷定,不能連試都不試就放棄,寬廣的人生道路要邁進向前,把人生活得精彩,而不是活得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