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錢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好像我們這一生都是在為了賺取更多的金錢而努力,沒有錯,金錢代表的是幸福,確不見得是完全的幸福,可是又是幸福的象徵,由此推論可知,金錢是一種表示,沒有它很痛苦,有了它後,至少人生裏己擁有幸福的條件了,凡舉食衣仕行都得靠它,買房代表著能買到遮風蔽雨的平安感,即使工作再疲累都可以回到一個安全的空間,電影裏也談到為了買房,也談到金錢遊戲,也有為了情義而找錢的,這個社會裏,人比人氣死人,有些人就是不用努力就可以擁有金山銀山,有些人就是沒有擁有幸福的命,是不是我們都在追求金錢呢?雖然說來很庸俗,但卻是很實在,畢竟這個社會是以財富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的,電影裏所講的都是社會的基層員工及無名小卒,街頭出身的三腳豹是個情義的傻子,沒有業績的理財專員,不願銷售高風險投資產品而面臨失業,另一個則是剛正的警察,他的妻子為了買房而踏進了金錢的萬丈深淵中。


  這個世道本就艱難,所走的路是正是邪都不代表者能過得好,有時家財萬貫卻因人的覬覦而死於非命,基層人物們為了錢被搞得灰頭土臉時,卻因為一個事件讓一切回歸到該有的公平正義,生存沒有法則的,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就是Life Without Principle,也許是身處現今社會裏,太有原則的人有可能讓自己步上絕境,反而看淡道德時有機會讓你的人生輕鬆些,是否市井小民們應要對生活裏的困境放輕鬆些啊!電影裏那蓄意殺人的情侶並沒撈到半點好處,卻成就了別人的人生,劇情中的每一個故事背景都可以讓人感受到其掙扎情境亦可嗅出些荒謬氣息,也許電影的結局太過意外了,但我卻有種大快人心的痛快,是為別人的人生打抱不平,還是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們的一種幻想成真而有的正常反應啊!


  金錢遊戲裏不停地用衍生性金融商品來堆疊虛幻的富裕假象,現金為王還是投資報酬率的計算較實在呢?結果論來斷輸贏,在金錢遊戲裏獲勝是不用太多的學識的,常常就是一點點的運氣加上膽量而已,冷靜看待人生,這人生以乎就是這麼的瘋狂,或許買張彩券中了獎改變了人生,或許突發其想的一個決定而富貴,所以這部電影有種紀錄片的手法來呈現人生情境,寫實後好像就在寫照我們彼此,刻中劉青雲所演的三腳豹替大哥壽宴收禮金,遇上的卻是窮途末路的過氣大哥,還得先報出禮金金額,才能決定桌數與菜色,替兄弟作保,不但得四處拜託,還被兄弟嫌慢,從法院保出來後還被警方前腳放人後腳再逮人,眼前盡是打腫臉充胖子擺面子的混蛋,他卻還是愚忠,至少在結局裏出現了天公疼戇人的安慰。


  人生真的很難講的,再多的刻意安排有時比不過一次的意料之外,現在誰好誰壞難道就這麼定下了嗎?小人物也會翻身而看似光鮮亮麗的表象也會崩解的,所以我們只要努力去做就好了,不用去想著一步登天,命運終有一天會帶給我們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