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要我來說一下這部片子,我會說這部片子沒有可看性,但基於美國的愛國主義上頭來看這部片子,美國人會愛看的,美國人受到九一一的攻擊當然是受害,可是美國人可沒有想過當他們打擊其他國家時,其他國家人民的苦痛在那兒呢?若以戰爭來看待,戰爭為了政治來服務,也就是戰爭是政治的手段之一,為了的也是政治目的而已,現今世界上最大的武力是美國,在全世界各處駐軍,你說在日本沖繩菲律賓以及南韓駐軍為了的是什麼,當然是要維持美國世界強權的地位,阻步中國的掘起,可是美國又是一個令人喜愛的國家,因為他們有民主的歷史傳統,其實世界各國都不能小看自己,每一個國家都會以自己的立場及眼光來看世界的,我也不能避免。






  這部片子以美國的立場來看這事,開始就是審問戰犯,既然是交戰雙方,為了達到目的,刑求戰犯就不可免,折磨戰俘為了找出一點兒蛛絲馬跡,當然你也不能不說美國人用威脅利誘的方式讓全世界各國都不敢不跟他保持一定的良好關係,連台灣前總統都透露出自己是美國的政府代言而已,屬於美國領土,這個是政治現實,美國只有讓世界保持這種模糊的對立形成的均衡才能讓他們得到利益,我在機場看到不少拿美國護照的人,都有種高高在上的氣勢,然而當年我學校畢業時,若我有錢的話,我卻想去美國留學,這個國家自有其讓人著迷之處。




  追捕賓拉登是美國在九一一之後的重要工作,然而他們的武力也進入了阿富汗,佔領了阿富汗,雖然沒有成立新的親美政府,但他們怕軍隊一撤出後,回教國家各部落之間會發生內戰後形成的新政府絕對不會是親美的政權,現在若幫其成立新政府,卻是得不到民意而能穩定政權的,所以美國繼續佔領著阿富汗,我想到最後會變成越南戰爭的結局,就是美國拍拍屁股就離去,受苦的還是人民啊!這片子看起來美軍的特種部隊好像很厲害,其實在戰場上可就不一定了,因為子彈不長眼,擊殺賓拉登時,這麼多的士兵進入一棟房子殺一個人,優勢的軍力當然會成功囉,若以相同的人力,我看美軍不會這麼順利的。




  這片子裏,軍情局的情資分析人員的能力也是讓我很喜歡,一個團隊的運作,各種情報的取得及分析,一條一條的線索,一個個的人名,抽絲剝繭,到最後都沒有辦法完全知道在這房子裏的人是否是賓拉登,我在想還好真的是賓拉登,而且美國也把巴基斯坦踩在腳底下,不然在別人的國境內發動小規模的武力擊殺,巴基斯坦都不敢表示什麼,戰爭就是這個樣子,什麼司法裁判,什麼人權民主,全都在這政治運作之下冒不出頭來的。





  片子在最後在狙擊賓拉登任務成功後,女主角在機艙內獨自徬徨淚流滿面的鏡頭,表現出來這部電影的核心,美國人痛恨賓拉登,不計一切代價將他擊斃來報仇,而女主角因為從事情報工作而無親友,耗費十年光陰終於達成目標後其人生卻頓時失去方向,乍然面對飛行員問她,妳想去哪裡?這個問題時,完全無法回答,我認為美國人在這部電影裏還是沒有解決問題,美國人民對中東國家及伊斯蘭教的敵意,在政府媒體復仇的情緒渲染下已經深植人心,和平要怎麼到來,不是沒事就戰爭來解決的,怎麼讓中東回歸和平,讓宗教之間不會相互隔閡,不是打死一個賓拉登就解決了。




  看完了這一部及亞果出任務後,我發現今年的奧斯卡獎裏,怎麼有政治色彩存在呢?有些電影得獎我認為頒得不好,我認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悲慘世界及愛慕這麼好的片子,應得大獎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