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淡水有種情感在,因為我在淡水讀書的,隨便猜也知道我讀那兒,但也不是什麼好學校,所以我一向不談,碼頭的生意人都以為我是政大或是台大的畢竟的,我那有這麼厲害啊!都不知道我在淡水讀書的這一段時間,都在參與社會及交女朋友,這回會到天元宮,其實也是刻意往那兒去的,那兒是淡水的北新莊,當年這兒算是淡水的很郊外了,我在當年去到那兒時,總覺得那兒好遠啊!也有好幾次從這兒上到陽明山去,這兒上到陽明山的路,又叫巴拉卡公路。




  跟這淡水結緣,結果緣未了,當兵時又被分發到關渡師淡海旅,才下部隊就到淡海營去,過不到一個月,先到陽明山的八煙去,那兒又待了一個月,再來就被分到基隆旅去了,我都還能記得去到基隆旅時的那晚上,好孤單好無助啊!就在基隆旅退伍,但這之後的過程又是守海防,下基地訓練,旅帶營對抗,支援師對抗,行軍了數個月,因為我是參二業務,每次師部推兵棋時,我都得去畫地圖,並隨著旅長的口令在地圖上畫上兵棋符號,情報官跟我最好了,因為我是他的得力助手,基地訓練時,因為有一個訓練叫做搜索排訓練,我是搜索排的班長,又是參與情報業務,當然就是我去了,一個多月的訓練,那時我又是老鳥了,也算是自在,而那搜索排訓練的地點,是淡水北新莊的戰車營,我跟淡水的緣真的未了。


  我搜尋我的記憶裏,怎麼對這個天元宮沒有印象呢?難道這天元宮當年還沒有蓋嗎?我可以這麼確定,應沒有這個地方,當時我在北新莊戰車營這兒受訓時,這兒交通很不方便的,進出這兒都得要門口的阿兵哥去攔小貨車,拜託司機載我們下山,絕大部分的貨車司機都是當過兵的,對我們這些還在當兵的年輕人都能伸出援手的,所以我們都是坐貨車到淡水車站那兒到換車出淡水,我還記得有一次早上營區沒有水,全部的受訓學員拿著臉盆排隊走出營區到附近的小溪去盥洗,那時這地方沒有幾家民宅的,這回再度造訪這淡水北新莊,景色全變了,怎麼變得這麼熱鬧啊!而且還出現了以櫻樹成林的天元宮,當時我們帶隊跑步從北新莊跑到淡海再往回,那時覺得跑得要命,怎麼現在都可以跑馬拉松了,人生的變化,想像不到的。




  淡水的街景也完全不一樣了,當時那純樸小鎮的樣子也不見了,高樓大廈一棟棟蓋起,過去那到處綠油油的淡水只能在我的記憶裏尋找了,不要認為現在淡水這麼熱鬧,其實在我心中,淡水最美的時間,都在我心裏頭忘不掉的,開發與不開發之間,地貌一改變後,永遠不會再回復了,跟著同學們在假日時在淡海那兒的小路徑裏跑步,在淡海營區裏,蚊子超多而站衛兵時超難受的,在北新莊的戰車營裏,好安靜的一個人煙稀少鄉間,淡水是我到台北時的第一個落腳處,不論怎麼改變,我都不會忘了當年在柔道社及國術社的汗水,冬天雨下不停時,同學們像大人般喝酒談未來的志向。


  到天元宮時,櫻花才開一些些而已,很多櫻花樹都只有花苞而已,很多櫻樹看起來才剛移植過來而已,似乎這兒很刻意地在種植櫻樹,我可以想像這櫻樹開放時,那紅成一片的美景,美的事物誰不喜歡呢?我也喜歡的,但這兒現在變成了車子多到難停車,人多到走不進去,那看櫻花變成看人,我還是在想,若這大片的櫻花樹林,若只有我們全家四口而已,浪漫感應會增加數百倍的,我想我還是去回憶裏找我當年的淡水景色就好,把年輕時的熱情再度回憶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